首頁 地方 彰投

竹山特色平安餐 麻竹筍飯配冬筍湯

南投縣長林明溱(左)、克明宮主委楊非武(右)為參加記者會的來賓盛冬筍湯。(南投縣政府提供)
南投縣長林明溱(左)、克明宮主委楊非武(右)為參加記者會的來賓盛冬筍湯。(南投縣政府提供)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竹山克明宮每年正月初一香客絡繹不絕,廟方結合竹山鎮農會發展在地農特產,將於2月8日大年初一舉辦第一次完全使用竹山特產製作的萬人平安餐,邀民眾共同享用麻竹筍飯配冬筍湯、炸番薯,帶動地方觀光及產業。

克明宮12日舉行記者會,發表素食冬筍湯、麻竹筍飯、炸番薯等平安餐。主任委員楊非武說,今年初一的迎春平安餐,全部採用竹山的特產--竹筍和番薯作為食材,讓信眾吃健康、吃平安。

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為促進竹山發展,行銷在地特色農產,克明宮相當用心,將竹山最具特色的料理和民眾分享,讓大家來祈福求平安的同時也能品嘗最在地的平安餐,一起關心竹山的觀光和產業。

克明宮是竹山鎮重要的信仰中心之一,廟中除雕工殊勝的龍柱和百鳥石柱外,還有竹編工藝家邱錦緞的竹藝燈籠、紅寶石赤兔馬、書法大師陳連忠壁書禮運大同篇及國畫大師唐龍才彩繪八卦茶園三月雪景等特色。

另外,一對貓頭鷹9年來長期棲息在主殿前藻井中,已成為該廟吉祥物,受到信眾的喜好,紛紛從各地前來一賭貓頭鷹風采,讓該廟不僅是在地人的信仰中心,也成為貓頭鷹的自然生態棲息處。

克明宮也是南投縣第一家無菸廟宇,除了所有委員都身體力行不抽菸,從大門告示牌、廟埕禁菸紅標線及後門的小標示牌,都有清楚的標示,民眾只要進入廟埕禁菸紅線以內,就要把菸熄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