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力行有機農法 番薯達人蔡錫印推白地瓜

番薯達人蔡錫印(左1)、巴西白地瓜推廣中心負責人陳伯三(右2)等人在豐收的地瓜園合影。(記者林萌騫/攝影)
番薯達人蔡錫印(左1)、巴西白地瓜推廣中心負責人陳伯三(右2)等人在豐收的地瓜園合影。(記者林萌騫/攝影)

【記者林萌騫 /南投報導】以有機無毒種植建立口碑的竹山番薯達人蔡錫印,去年底與巴西白地瓜推廣中心合作,歷經7個月的有機管理,最近採收的成果豐碩,產量並不輸慣行農法,他表示,用心是他務農的一貫態度,安全無毒則是他對消費者的責任。

巴西白地瓜推廣中心負責人陳伯三說,因為巴西白地瓜屬於養生食品,葉子及地瓜都可食用,所以對於地瓜農的種植理念就非常挑,必須是有機無毒種植的實踐者,除須訂合作契約外,種植過程中更要常去田間觀察,不能使用化肥和農藥,以保障地瓜絕對合乎安全無毒的標準。

蔡錫印表示,以有機無毒種植讓消費者吃得健康,是他種番薯的初衷,正好和巴西白地瓜推廣中心的理念相符,雙方一拍即合,而種植前推廣中心會先付訂金,並以保證價格收購地瓜,對契作白地瓜的農友都是比較好的保障。

擔任電子業工程師的蔡家小弟蔡信章利用假日回來幫忙採收,他說,農業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包括生產和行銷都需要專業,前幾年曾因不會行銷,番薯堆滿倉庫,而批給中盤商和自己網路銷售的價差很可觀,以後他會在網路行銷方面協助哥哥。

巴西西蒙一號白地瓜的引進者是出身竹山的醫學博士楊天和,曾任省立台中醫院外科主任,並受聘日本高知縣醫師,他當初從巴西引進是看中巴西白地瓜含豐富維他命K、鐵離子及葉綠素前階段分子,對人體的造血功能相當有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