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卸任農會總幹事 闢荒田打造有機園

陳伯三(右)辛苦了7個月,巴西西蒙一號白地瓜終於收成了。(記者林萌騫/攝影)
陳伯三(右)辛苦了7個月,巴西西蒙一號白地瓜終於收成了。(記者林萌騫/攝影)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竹山鎮前農會總幹事陳伯三在任內成立南投縣第一個有機農夫市集,到竹山鎮各國小催生有機社團,並在番薯產銷班推廣種植安全無毒的番薯。3年前卸任後,專心在祖輩留下、休耕多年的田地打造有機番薯園,希望消費者都能吃得安心又健康。

「休耕容易復耕難」,陳伯三表示,祖田荒廢多年後幾乎成了灌木林,為了讓田地恢復耕作,他請來工人和機器,清理了1個月才完工;也正因為廢耕多年才沒受農藥及化肥汙染,他相信土地很快就能通過有機認證。

復耕後,有機市集的農友們都過來幫忙,教他如何有機種植。陳伯三說,以前是他陪專家去田間輔導有機農友,現在農友們都成了專家,反過來熱情地指導他,讓他對有機農友間不藏私、熱心相挺的情意相當感動。

第一批的巴西西蒙一號白地瓜足足在田裡長了7個月才收成。3年來,每一年他都只種一季白地瓜,剩下的5個月就種植綠肥,讓地力恢復,為下一季的收穫儲備足夠養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