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孩子的記憶

 (Fotolia)
 (Fotolia)

文/羅馨
這幾天,寶寶看到先生換穿白制服出門上班後,總會哭得柔腸寸斷。到了晚上準備睡覺前,總要用那顆堅硬的大頭,不斷擠著先生或爬上他的身體,哭鬧著要爸爸抱、要爸爸陪。儘管我把寶寶抱過來,他仍執意鑽進爸爸懷裡。

昨晚深夜,先生已經很累,也抱了寶寶很久了,無奈他一直哭,最後先生忍不住斥責並大力拍了他。沒想到這一來,寶寶簡直就是掏心掏肺地哭泣,眼淚、鼻涕嘩啦啦弄得滿臉。

最後,我抱起寶寶到客廳,一邊安撫一邊告訴他:「媽媽知道你怕睡醒後,爸爸就要去上班離開你,所以努力撐著不睡想要爸爸陪,可是爸爸要上班才能買奶粉和好吃的東西啊!而且爸爸上班很辛苦,你也要體諒爸爸讓他休息,爸爸媽媽很愛你,會一直在你身邊的。」寶寶似懂非懂點點頭,慢慢闔上眼睛睡著了。

曾經,我會羨慕,因為寶寶和先生有很深的默契與緣分,也許已有好幾世的記憶,不是我這個一整天照顧他的媽媽可以比擬。有時,我也感恩,因為寶寶和全天下有爸爸愛的孩子一樣,給了他好多的想念,爸爸的正直與寬容、爸爸的體溫和味道,對他來說就是一種幸福。

雖然寶寶現在才十個多月,其實心中已經存在好多想法,在他的記憶中,父母是溫暖可愛、親切善良的?還是認真負責、為人著想的?我知道,他記得的我們,將直接影響到將來會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沒有人能代替父母做這門功課,只有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