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花草繽紛賀新春

彰化田尾公路花園

年節應景的菊花,已在公路花園的店家大量出現。(攝影/賴瑞)
年節應景的菊花,已在公路花園的店家大量出現。(攝影/賴瑞)

文/玫玲
中國新年有個傳統習俗,就是在大年初一這一天,選個良辰吉時和方位,出門走走,討吉利、迎財神,讓自己幸運、快樂一整年。介紹大家一個非常適合新年走春的好去處——彰化田尾公路花園。

跨越彰化田尾、永靖兩個鄉鎮的一號省道公路上,有一段被稱作「花園」的公路。踏著觀光三輪腳踏車,在花團錦簇的公路沿線,遊客可以一路賞花、買花,直到心滿意足,筋疲力盡。

因為這裡什麼花都有,本土的、進口的,小盆栽、大庭園樹木,從小花、小草到百年大樹,應有盡有,連花器、花飾都琳瑯滿目,這裡不只是一個花園或一段公路,而是一個盈滿花草樹木的小世界啊!

過年裝飾小盆栽,以吉祥如意為主題。(攝影/賴瑞)過年裝飾小盆栽,以吉祥如意為主題。(攝影/賴瑞)
園藝店家可以買到很多台灣本地種植的花卉。(攝影/賴瑞)園藝店家可以買到很多台灣本地種植的花卉。(攝影/賴瑞)
為了年節裝飾花卉,特別製作的「吉祥」盆栽。(攝影/賴瑞)為了年節裝飾花卉,特別製作的「吉祥」盆栽。(攝影/賴瑞)
風信子。(攝影/賴瑞)風信子。(攝影/賴瑞)

年節應景花卉 神奇的幸運花草
遊逛花園公路時,田尾花園公路的導覽解說員周清城建議,租一輛賞花專車——觀光腳踏車代步,沿著專用腳踏車道的路線,都有導覽標示及休息站的貼心服務。多達240多家的花卉園藝店,可以讓遊客觀賞購買,在這年節時刻,店家販售許多應景的吉祥花卉,像是鳳梨花、銀柳及各式裝飾花卉的吉祥飾品。

周清城指出,近日最受遊客青睞的是鐵樹水耕盆栽和空氣鳳梨,因為擁有4片幸運葉而幸運滿載的水耕鐵樹,竟然可以長久種在水瓶裡?讓買花的客人嘖嘖稱奇。不需任何水分供給就能存活的空氣鳳梨,就更讓人不可思議了。

商圈特色 花樹、園藝資材專賣
對多肉植物有興趣的遊客,也可到仙人掌專賣園藝店走走,並觀賞宛如沙漠情境的特殊景觀。喜愛庭園盆栽的遊客,則可到不同店家欣賞各式雕塑盆栽。如果想買園藝資材,前往民生路,都是專門販售花器與庭園造景材料的店面。

最新開發完成的外圍道路——公園路,與其他花卉賣場有點不同,路上幾乎沒有店面,沿路都是大型的庭園樹木,庭園中的每棵樹木都是等待販售的商品,即使是百年老樹也可以出售。

公路花園最熱鬧繁忙的時候,當然是周末假日,來來往往的遊客穿梭在大街小巷。不過周清城說,其實來這裡批貨的業者,才是公路花園的生命源頭,所有的花卉業者就是依賴這些大量批貨的商家,延續公路花園命脈。

空氣鳳梨。(攝影/賴瑞)空氣鳳梨。(攝影/賴瑞)
擁有四片幸運葉的水耕鐵樹。(攝影/賴瑞)擁有四片幸運葉的水耕鐵樹。(攝影/賴瑞)
田尾公路花園導覽解說員周清城。(攝影/賴瑞)田尾公路花園導覽解說員周清城。(攝影/賴瑞)
年節進口花卉以風信子及水仙花最多。(攝影/賴瑞)年節進口花卉以風信子及水仙花最多。(攝影/賴瑞)

盈滿花樹小世界 轉型形象商圈
彰化縣田尾公路花園協會李立宇理事長表示,「田尾花園公路」是全台最大的花卉市場,民國70年成立花卉園藝特定區後,沿著民生路與民族路形成一個U形的花卉集散地,沿線密集的園藝店家,就是全台花卉業者批貨的最大中心。

在70、80年代,因應台灣經濟起飛、公共設施綠美化時期,花卉如金,利潤極高,高到可以倍數計算,田尾公路花園聲名遠播。每到過年期間,各地蜂擁而來的遊客,擠爆整個田尾花卉市場。80年代以後,田尾花卉市集出現危機,全台各地陸續成立花卉產銷班,田尾集散功能慢慢被削弱。

李立宇回憶,像他這樣返鄉的年輕農友緊張之餘,也意識到,必須改變公路花園的經營方向,於是在民國86年,成立形象商圈,確立未來朝向多元化經營的方向。不久,餐飲、民宿業者也慢慢出現,目前已有十幾家餐飲與8家民宿加入公路花園商圈,更有多家腳踏車業者在這裡擴大經營。

田尾公路花園有240多家園藝店家,販賣的花卉種類非常多。(攝影/賴瑞)田尾公路花園有240多家園藝店家,販賣的花卉種類非常多。(攝影/賴瑞)
在仙人掌專賣店家可觀賞到沙漠情境的景觀。(攝影/賴瑞)在仙人掌專賣店家可觀賞到沙漠情境的景觀。(攝影/賴瑞)
在田尾花園公路可欣賞到各種造型的雕塑盆栽。(攝影/賴瑞)在田尾花園公路可欣賞到各種造型的雕塑盆栽。(攝影/賴瑞)

深度小旅行 承傳種花植樹技巧
如今,邁向新時代,為符合國人旅遊形態,田尾公路花園協會計畫推出一整套「深度小旅行」。

透過規劃完整的體驗營活動,遊客可參加一天或半天的園藝技巧學習班,由園藝專家指導種植花卉的技巧或學習播種、阡插、塑型等傳統技藝。兩天一夜的「造園師體驗營」,更可以學習庭園造型的專業技術。

李立宇相信,生長在田尾這塊土地上,勤奮努力的花卉種植專家,一定可以把他們的故事,傳承給後代子子孫孫與所有有意願學習的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