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人本天然.醫療保健 黃中洋博士專欄】

食油的紛擾 昨是而今非?

(Fotolia)
(Fotolia)

文/黃中洋博士
膽固醇是造成心臟血管疾病的主要因素,所以多年來營養專家們建議我們,應限制攝取膽固醇高的食物,例如海鮮、雞蛋等。然而最近的研究卻證明,食物來源的膽固醇對提升血液中的膽固醇效果有限,尤其是雞蛋中的膽固醇反而會升高「好」的膽固醇,不會增加得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數十年來我們亦被告知:動物脂肪含有多量的飽和性脂肪酸,會增加得到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反之,植物種子來的油脂,因含有多量多元不飽和性脂肪酸而有保護作用,所以食用油應採用大豆沙拉油、玉米油或葵花子油。可是,最近幾年的研究卻發現,這類的油除了容易被氧化而有害健康外,因它們含有多量的n-6不飽和脂肪酸,會促進體內產生慢性發炎反應,相對地,魚油與亞麻仁油含有n-3不飽和脂肪酸,有抗發炎的功效,攝取它們可降低體內n-6:n-3脂肪酸的比例,可以預防多種與代謝相關的疾病。

天然奶油因是動物性的,所以也被人造奶油取代了。人造奶油將植物油氫化而成,在它廣為使用多年後,卻被發覺,氫化過程中所產生的反式脂肪酸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主要禍首之一,比動物脂肪有過之而無不及。

那麼是否有足夠的研究證明動物脂肪的危害呢?這在多數人已深根的觀念是否有足夠的科學證據?令人驚訝地,2010年研究人員彙整了高達347,747人的21個流行病學的研究,以及2014年英國心臟學會觀察72個包括60萬人以上的學術研究以後,共同得到相同的結論:沒有絕對證據證明飽和性脂肪酸與心臟病有關。如同過去一些錯誤的建議,這個顛覆傳統觀念的論點,是否又成為一個「昨是今非」的建議,專家們非經過相當長的紛爭,應還難以確定,在這之前,我們只有自求多福了!◇

(行銷企劃)

黃中洋博士
曾任美國藥品公司總經理、副總裁,以及俄亥俄州多家養老院顧問藥師、前中國自由基生命科學進展副主編,以及懷特生技新藥股份有限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