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話音裡的怒氣

 (123RF)
(123RF)

文/青松
可能每個人都有這樣的經歷,心裡不滿或不悅,卻因為種種原因,需要強壓著情緒,盡量平靜地說話。但是,不管多麼努力,別人還是能從話音裡聽到怒氣。

中午,陪女兒在家玩,小傢伙非要戴太陽眼鏡。孩子愛美,看大人有的東西,覺得好看,就會要。見我戴眼鏡,她也要。於是,我給她買了太陽眼鏡。有了太陽眼鏡後,孩子卻經常不分場合、天氣地亂戴。

在室內戴太陽眼鏡,已經夠滑稽了,過會兒該睡覺了,她還要戴著太陽眼鏡睡。我腦子裏首先蹦出的想法就是:這多危險,萬一鏡框劃破臉或者弄傷眼睛怎麼辦。所以,回給孩子的話是:「怎麼能戴著眼鏡睡覺?快摘了!」

孩子卻不緊不慢的,更正我剛才的態度:「你好好跟我說。」被她指出來,我才意識到,剛才說話的聲調比平時是升高了些,語氣也有些急。但是,也情有可原啊,我是在擔心孩子的安全。

我降了降聲調,語速放慢些,對孩子又說一遍:「不能戴著眼鏡睡覺,不安全,摘了再睡。」結果,孩子還是不買帳,好像仍然不滿意我的態度:「媽媽,你不生氣地跟我說。」

我本來想說,這孩子事兒真多。但是想想,孩子的話也有道理。我潛意識裏面,還在為自己的急躁辯護,認為自己是對的,所以感覺不到自己的話裏是帶著怒氣的。而孩子卻很清楚,媽媽雖然放慢了語速,但還是生氣的。

我意識到自己的問題,那點隱藏的怒氣也就下去了。我對孩子再說一遍:「戴著眼鏡睡覺,鏡框可能會弄傷眼睛,不安全,所以不能戴著眼鏡睡。」孩子對著我微笑,很配合地說一聲「好。」,然後自己摘了眼鏡,躺到我懷裏,準備入睡了⋯⋯

也許只有當內心純純淨淨、沒有丁點怒火的時候,說出的話才是平靜的吧。只要心裏有火,不管表面怎麼努力壓制,連孩子都能聽得出我們是不是在生氣。所以,消除話音裏的怒氣,根源在澆滅心裏的火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