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人本天然.醫療保健 黃中洋博士專欄】

復原消失的影像--再談失智

(123RF)
(123RF)

文/黃中洋博士
我們常聽到「談癌色變」,因為癌症經常不是治不好就是治療過程讓人心生恐懼,但您知道嗎?尚有一疾病造成心靈及財務上的負擔不亞於癌症,那就是失智症。  

想像一下:當您逐漸變老時,慢慢地不認得自已的親人,美麗的事物也逐漸消失,好像記錄自已一生的影片,一片片的影像漸漸變得模糊,然後消失,這種漸進式的傷害實在令人痛苦!

失智症過去一直沒有預防或減緩發生的辦法。然而,隨著研究的進展,罹患失智症的一些因子已被找出,遵照以下的一些建議,可以減少罹患失智症的機會,甚至將症狀逆轉,好比將消失的影像重新修復。

許多研究證實抗氧化物能減緩記憶的衰退,以及預防占失智症大宗的阿茲海默症。色彩豐富的蔬菜及水果富含抗氧化物,其中以漿果含量相對較多,應多攝取;直接攝取抗氧化保健品也是一種簡易有效的方法,例如由台灣綠蜂膠萃取的PPLs®、天然維生素E、銀杏葉萃取物都被研究證實有一定的功效。

有些過去不被認同的東西,現在得到了平反,如:咖啡含有抗氧化物與咖啡因,可減少神經細胞的死亡,一天喝2至4杯的咖啡有利於防止腦細胞的退化;酒精有抗發炎的作用;紅酒中的抗氧化物可放鬆血管,增加識覺力並減輕腦細胞的傷害,因此每天喝點小酒有助於預防失智症。此外,綠茶、咖哩、醋等都是防止識覺退化的好東西,日後有機會時筆者再細予說明。

除了運動以外,減輕精神或工作的壓力、維持充足的睡眠、多參加社交活動、多做刺激腦部的活動,都是減輕或逆轉失智症的良好活動。

阿茲海默症的病人約有68%是女性,可能是更年期後女性失去了雌激素保護的緣故。因此,更年期的婦女可補充適量的類雌激素的物質,例如:蜂王乳、大豆異黃酮等,而且是愈早愈好。◇

黃中洋博士
曾任美國藥品公司總經理、副總裁,以及俄亥俄州多家養老院顧問藥師、前中國自由基生命科學進展副主編,以及懷特生技新藥股份有限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