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常常焦慮嗎?生活「減法」駕馭優質人生

紐約YinOva針灸和自然療法中心的心理治療師朱莉‧拉爾森女士。(本人提供)
紐約YinOva針灸和自然療法中心的心理治療師朱莉‧拉爾森女士。(本人提供)
文/June Kellum 編譯/陳潔雲
我們大多數人都有過焦慮的體驗——那些時候,我們會感覺力不從心、難以應對挑戰。即使我們從理性上意識到這一點,要在緊張的局面中讓自己平靜還是相當難。
  
紐約YinOva針灸和自然療法中心(The YinOva Center)的心理治療師朱莉‧拉爾森(Julie Larson)說,大多數人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掌控自己的焦慮情緒,無論是重要會議遲到、任務難按時完成這樣的日常小事,還是像罹患疾病、渴求伴侶、經濟拮据這樣的大事。而她發現,通過在生活的多個層面上做「減法」,我們可以訓練自己遠離焦慮。

在以下的對談中,拉爾森女士和大紀元記者分享了簡化生活的心得。

記者:什麼是簡化生活呢?

拉森女士:簡化並不意味著要休息一會兒或放下工作。對我來說,簡化意味著深入挖掘,明確那些能界定你自己及你生活價值觀的優先事項。這些將成為你前進路上所關注焦點的基礎。

當你安住在這種內在的真實之中,你可能會發現自己要做的工作需要你不再看重他人的期許,甚至你先前為自己制定的標準也會顯得虛無。這可能意味著你要對與重點無關的一些事項說「不」。簡化也可能意味著為自己及自己的需要而發聲。

「簡化」通常要求你學會放手並且挑戰一些假設。就我的觀察,當你經過深思熟慮,能用心讓真實而有意義的目標來引導每天的生活,你就會發現自己更有活力、更快樂。而這種能量可以在生活的許多方面發揮積極作用。

記者:我們怎樣才能簡化生活,以減少焦慮?

拉森女士:在我的辦公室,我常聽到來客描述他們繁忙的日程安排、宏大的任務列表,以及他人和自己的高度期許。毫不奇怪,我也聽到他們談及他們的不眠之夜和焦慮感。

我所說的簡化,是回到我們生活的基本內容、管理我們的一天:在壓力襲來的時候如何呼吸、如何站住腳;我們如何保持健康的習慣,時時不忘卻我們的中心價值;我們如何積極洞察事物、做出有意識的選擇,進而優化日程。

記者:為什麼簡化生活與洞察力有關係?

拉森女士:在我看來,簡化就包括著尋求對事物的洞察。很多時候,我們的步伐太快,加上我們自認為的緊迫性,都剝奪了我們後退一步進行盤點的機會。當我們能撥出一部分時間考慮大局時,我們面對未來的日常任務會更有把握和信心。

焦慮感剝奪了我們享受生活甚至是感受當下的能力。(Fotolia) 焦慮感剝奪了我們享受生活甚至是感受當下的能力。(Fotolia)


記者:有哪些方法可讓我們洞悉事物?
  
拉森女士:洞察有各種面向,包括了解哪些方法是對你奏效的,以及情況是否會變得更艱難、更糟糕。洞察就是以真正自己的標準來調整期望,使之符合你的價值觀和要務。洞察就是帶著慈悲同情去傾聽、努力理解他人的立場。

洞察也意味著休息、換檔、轉而專注於你生活的不同領域。尋求對事物的洞悉是一種技能。你練得越多、「洞察肌」越發達,在艱難時刻你就越能細緻入微地理解事物,並能善用這種理解。

記者:在強烈的焦慮體驗過後,心中的急迫感還會長時間影響我們。這怎麼解釋呢?

拉森女士:焦慮感剝奪了我們享受生活、甚至是感受當下的能力。當焦慮感切近時,它可以驅動人們感到焦躁、不耐煩,且很容易沮喪。高度的焦慮還讓我們失去理性思維的能力,影響到人際關係,更嚴重的是,會引發強烈的內疚和悔恨感。

記者:如何利用洞察力來緩解強烈的焦慮?

拉森女士:對我們的焦慮感獲得更清晰的認知,是適時進行自我保健的前提。隨之我們就可以修煉自己、簡化生活,讓緊張壓力「塵埃落定」。

記者:具體來說有哪些方法呢?

拉森女士:可以對急迫的心理提出質疑:「如果我現在沒馬上做完這件事會怎麼樣?」「以前我經歷過這種情況嗎?後來情況怎麼樣?」思考並回答這一類型的問題會幫你緩解強烈的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