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水價調漲方案 經長:政府決定

台灣自來水漏水率高於全球平均值。圖為自來水公司工人修理漏水管線。 (中央社 )
台灣自來水漏水率高於全球平均值。圖為自來水公司工人修理漏水管線。 (中央社 )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全台水價醞釀喊漲,台灣自來水公司已將水價調整方案送至經濟部,經濟部長鄧振中表示,由於過去水價偏低,台水擬調整水價,提高用水大戶負擔比例,目前還在蒐集資料及初步分析,預計由新政府決定水價調整幅度。

立法院經委會24日審查105年台水公司預算,台水董事長阮剛猛表示,調漲水價需考量整體經濟、物價指數、民眾反映等,內部已有初步方案,已將方案送至經濟部。

鄧振中指出,水價調漲已經進行相關行政程序,呈送給經濟部,再送「水價費率審議會」開會討論2至3次,目前台水已開始蒐集資訊,待初步分析資料,整個過程要到520新政府上任之後才能完成。

根據台水書面報告,台水已逾21年未調整水價,不僅完全沒有反映水源開發成本,也未合理反映水資源管理與供水成本,台水現行水價每噸10.93元,相較於丹麥、巴黎、日本東京等,國內水價過於低廉。鄧振中認為,由於台灣水價偏低,除了不利於更新管線、投資外,也不利達成節水目標,因此,水價應該調升才合理。

至於水價調漲方向,鄧振中表示,將提高大用水戶的每度水費負擔比例,而用水量低的一般家戶的用水則盡量不做調整,要把這差距拉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