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不過復活節也該知道!美國人過復活節八個有趣小知識

復活節並不是純粹意義上的基督教節日,邦尼兔和彩蛋等習俗也不起源於基督教。(Lesekreis/Wikimedia Commons)
復活節並不是純粹意義上的基督教節日,邦尼兔和彩蛋等習俗也不起源於基督教。(Lesekreis/Wikimedia Commons)
【記者陳潔雲/綜合報導】

春分剛過,這個週日(27日)就是復活節了。在今天的西方,復活節是僅次於聖誕節的重大節日;從宗教意義上看,復活節則比聖誕節還要有分量。不過,復活節在今天已經民俗化,這一天,家家戶戶的孩子們都會尋找彩蛋,人們還會互贈巧克力蛋(或裝糖果的塑料蛋),當然也少不了兔子形的禮物(最多的是巧克力)。然而,這些符號和傳統從何而來呢?

復活節期間是巧克力製造商最繁忙的季節。圖為波蘭小學生參觀德國霍爾諾的巧克力生產廠家。(Sean Gallup/Getty Images)復活節期間是巧克力製造商最繁忙的季節。圖為波蘭小學生參觀德國霍爾諾的巧克力生產廠家。(Sean Gallup/Getty Images)

實際上,復活節並不是純粹意義上的基督教節日,邦尼兔和彩蛋等習俗也不起源於基督教。

復活節的英語和德語原指古代異教的「春節」,即慶祝春回大地的節日,選在春分時分(黃曆二月十五前後)。此後開始日長夜短,寓示著光明蓋過黑暗,月圓時不但日間充滿光明,夜晚也被清暉照亮。

該節日源於古巴比倫的生育與戰爭女神伊什塔爾(Ishtar),後來西歐的黎明、春天女神則名叫依絲翠(Eastre),讀音十分相近,這個名字的涵義為東方,正是朝陽升起之處。依絲翠女神的兔子則象徵著春天的復甦和新生命的誕生。

復活節也吸納了許多慶祝春回大地的異教習俗,如吃彩蛋最早見於古巴比倫迦勒底地區的宗教儀式——蛋從生下到孵出小雞,有兩次新生,因此是生機的象徵。基督徒以復活蛋比喻「新生命的開始」,象徵「耶穌復活、走出石墓」。

不過,你能想像在教堂裡擲雞蛋的場景嗎?在中世紀真的就是這樣的。牧師會向唱詩班的一個男孩拋出一枚煮雞蛋,男孩則會繼續擲給同伴,當12點的鐘聲敲響時,誰持有這枚蛋,誰就是贏家,可以保留它。

下面則是美國人過復活節的八個有趣事實:

1.復活節兔子過去不下蛋。

傳說復活節彩蛋都是兔子的蛋。但其實,直到18世紀德國人來到美國賓州,邦尼兔孵蛋的傳統才來到美國。

現在兔子是給孩子們送復活節雞蛋的使者,在復活節這一天,孩子會收到兔形禮物。彩蛋一般事先藏好,然後由兒童來找尋,是表達友誼、關愛和祝願的方式;人們相信當天找到最多復活蛋的人,在新的一年會喜樂平安。

各式美味的巧克力彩蛋和找復活節彩蛋的遊戲是小孩子們的更愛。(Fotolia)各式美味的巧克力彩蛋和找復活節彩蛋的遊戲是小孩子們的更愛。(Fotolia)

2.復活節購買新衣服的習俗出於一種祈願。

在19世紀中葉的紐約,人們認為在復活節這天穿上新買的衣服會帶來好運。這一習俗一直延續至今。

著新裝參加紐約第五大道復活節遊行的人們。(記者戴兵/攝影)著新裝參加紐約第五大道復活節遊行的人們。(記者戴兵/攝影)

3.復活節帽子大遊行在美國的歷史並不很長。

1933年,作曲家歐文‧柏林(IrvingBerlin)將復活節帽子遊行引入了美國通俗文化中,他創作的民謠《復活節遊行》(EasterParade)今天仍然是節日期間傳唱最廣的歌曲之一。

紐約復活節遊行帽子爭豔第五大道。(記者戴兵/攝影)紐約復活節遊行帽子爭豔第五大道。(記者戴兵/攝影)

4.裝飾蛋來自烏克蘭的傳統。

裝飾華麗的雞蛋要用蠟和染料製作,被稱為pysanka。直到烏克蘭移民來到美國,這一豐富多彩的習俗才流行起來。

裝飾華麗的傳統和新式烏克蘭彩蛋。(Lubap/Wikimedia Commons)裝飾華麗的傳統和新式烏克蘭彩蛋。(Lubap/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