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老年憂鬱症盛行

老人(fotolia)
老人(fotolia)

文/記者李郁玫
高齡化是現今世界各國面臨最重大的公共衛生議題。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5年10月公布資料,現在全世界80歲以上人口占1.25億,60歲以上人口約為9億,預估在2050年會成長至20億。但世界衛生組織近期也公布最新統計資料顯示,現今老年人口罹患憂鬱症的比率約占7%,而且與其他老年慢性疾病相較,有非常高的死亡率。 

壽命的延長能為人生帶來不同的機會,所以愈來愈多高齡者透過學習與奉獻,開展出生命的第二高峰。不過,當身體機能逐漸老化,以及老化過程面臨的心理壓力,就成為能否擁有健康與快樂生活的最大影響因素。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老化的過程是由於經歷生理(疾病、失能與功能退化)、心理(認知功能下降、自我認同的調適)與社會生活(退休、失去伴侶或親友)等方面而改變,因而增加老年憂鬱症的可能性。 

此外,由於老年人的憂鬱症特點是以身體化來表現,疲憊、記性衰退與身體不適為主要的三大警訊,但經常被誤認為是內外科的疾病,或是老化的正常現象,因而錯失適當治療。 

葉雅馨呼籲,老年憂鬱症的問題對於患者本身、家庭,以及社會都是相當大的負擔,所以在社會上應積極推廣、認識與辨識老年憂鬱症,促使就診率提高,幫助憂鬱長者及早診斷,並得到適當的照護與救助資源,以解決患者的問題與家屬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