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電價爭議 政院:依法4月如期調降

針對4月調降近1成的新電價,經濟部長鄧振中28日表示,立法院若沒有新決議,就照現狀執行,最慢30日就會公告。(記者陳柏州/攝影)
針對4月調降近1成的新電價,經濟部長鄧振中28日表示,立法院若沒有新決議,就照現狀執行,最慢30日就會公告。(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吳旻洲/台北報導】總統當選人蔡英文政策辦公室執行長張景森上週五拜會經濟部長鄧振中,認為4月起將上路的新電價不利新政府的能源政策,要求暫緩降價,希望在520後由新政府修正電價公式再做調整,對此國民黨立委認為這根本是政治干擾專業,但也有民進黨立委認為,新電價很具爭議性,也有很大討論空間,希望暫緩執行。對此行政院表示,一切依法令進行,4月1日如期實施調降電價。民進黨則表示,尊重行政部門。

多位朝野立委關切電價是否調降?鄧振中28日在立法院經委會表示,現在除非立法院另有決議,否則行政部門應按過去通過的方式、公式執行,最近這幾天是關鍵,立法院盡快將討論的結果,讓民眾知道。他指出,去年電價公式通過,是經由相當充分的討論,也有其時空背景,如今有新的建議和說法,可能是反映未來政府的想法,雙方可以再公開透明討論。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認為,國民黨及民進黨的能源政策是不一樣的,未來若要落實非核家園,就要重新配置,新電價很具爭議性,也有很大討論空間,「希望暫緩」。

國民黨立委廖國棟痛批,張景森究竟是用什麼身分去找鄧振中,「他是代表林全還是蔡英文?」張景森儼然「假院長之名」去找鄧振中討論,「簡直政治凌駕專業!」最後通過國民黨立委廖國棟、孔文吉等臨時提案,如期於4月1日調降電價。

另外,行政院副院長杜紫軍表示,行政院一切依照法令進行,除非立法院對電價公式另外審定修改,否則在立法院沒有修改電價公式前,政院都會依照電價審議會通過的決議,4月1日調降電價。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也表示,行政部門依據立法院相關決議本於權責所做出的決定,鑑於實施在即,民進黨予以尊重。由於電價漲跌攸關國家能源政策及民眾權益,立法院也已於去年做出「建議電價應納入發展再生能源及節能減碳之政策目標」之決議,因此,未來仍須進一步與社會各界充分討論,評估擬定符合能源轉型的合理電價調整機制。

張景森阻降電價 藍橘批干預行政

國民黨團28日舉行記者會批評,電價調降的公式是立法院朝野通過的決議,過去民進黨也長期支持低電價,看到電價調降不應該高興嗎?而民進黨放任張景森干預行政、藐視國會,應對外說明清楚。立委林德福強調,民進黨在520之後才要上任,但現在就在干涉現有制度,國民黨團要求台電不能前後不一,人民也應該用更嚴厲的眼光來檢視民進黨。

親民黨也發表聲明,呼籲蔡英文、張景森若對電價公式有所疑義,應善用立院優勢,光明正大提案修正,而非鑽後門、走漏洞,以黑箱私會影響正常法律程序運轉,將立法院視為橡皮圖章,此行為法理所不容,應公開向全民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