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研究:小狗討厭被擁抱 十之八九苦瓜臉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表明,小狗多半不喜歡被擁抱,這會讓牠們焦慮不安。圖為一名男童抱著小狗。(Fotolia)
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表明,小狗多半不喜歡被擁抱,這會讓牠們焦慮不安。圖為一名男童抱著小狗。(Fotolia)
【記者陳俊村/編譯】很多愛犬人士可能認為,抱抱小狗可以表達自己對牠們的親暱和疼愛,但加拿大一項研究卻發現,小狗多半不喜歡被擁抱,因為這樣會讓牠們焦慮不安,呈現不舒服的苦瓜臉表情,當牠們難以忍受時,可能會以咬人來發洩。

在這項研究中,該國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的狗類專家暨心理學家科倫(Stanley Coren),從網路上找來250張人狗相擁的照片,以評估小狗的神情和動作,進而了解牠們的情緒。

結果發現,81.6%的小狗在被擁抱時,呈現出壓力、焦慮或不舒服其中至少一項跡象,只有7.6%的小狗顯得舒服,而剩餘的10.8%則面無表情或表情難以辨識。

科倫表示,小狗其實並不是十分喜歡被擁抱。在一些極端的案例中,當小狗感到特別焦慮時,牠們會露出牙齒、甚至咬人,這些是牠們不舒服的細微跡象。

除了露出牙齒之外,小狗感到壓力的跡象還包括:將耳朵向下摺、眼睛瞇成半月狀、轉頭避免與人眼神接觸、閉眼睛、舔嘴唇、打哈欠、舉起一個腳掌等。

科倫解釋說,小狗是天生善於奔跑的動物,當牠們感受到不安或威脅時,首先會採取的方法是逃跑,而不是用牙齒咬。當小狗因為被抱住而無處可逃時,牠們會更加不安,當牠們過於不安時,可能就會張口咬人。

科倫說,他並不是說人們不應該愛狗,而是不應該抱狗。人們還有其它方法可以表達對小狗的寵愛,例如:輕輕拍小狗、用友善的語氣跟牠說話、給牠一點美食等,但擁抱並非適當的表達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