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灣媽媽壓力大 幸福感僅68分

兒童福利聯盟的調查發現,台灣媽媽的幸福感平均只有68分。(兒童福利聯盟提供)
兒童福利聯盟的調查發現,台灣媽媽的幸福感平均只有68分。(兒童福利聯盟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兒童福利聯盟在母親節前夕公布「2016年台灣媽媽幸福感調查報告」,結果發現,台灣媽媽的幸福感分數平均為68分。調查也發現,18%的媽媽不認為自己是一個快樂的媽媽,23%認為,身為媽媽的壓力超過所能負擔,更有47%表示,照顧孩子時覺得難以勝任。

兒盟指出,65.6%的媽媽常對孩子的教養感到困擾,50.4%覺得孩子的行為表現讓她難堪或是有壓力,41.6%媽媽遭遇困難時,找不到可諮詢或討論的人。家有6歲以下兒童的媽媽,負荷高度壓力的比率最高。

在家庭支持方面,兒盟的調查顯示,18.1%的爸爸很少和媽媽一起照顧孩子或處理家務,22.6%媽媽照顧孩子和處理家務時,很少得到親友的協助;24.1%媽媽認為,養育孩子造成家庭財務負擔沉重,家庭月收入未達2萬元的媽媽,幸福感最低,僅58.5分,但是,當收入超過18萬元後,幸福感卻不再增加。

兒福指出,為人母親應該是一件幸福的事。有幸福的媽媽,孩子才能在快樂、正向的環境下長大,但是,媽媽每天要張羅家務及孩子的大小事,長期下來,若沒有適當休息與放鬆,很可能忽略自己的壓力與情緒。調查發現,媽媽幸福感的三大殺手,包括教養壓力過重、伴侶及親友支持過少,以及育兒帶來的經濟壓力。

為緩解媽媽的壓力,兒盟提出3點呼籲,包含教養壓力找人談、家人分工減負擔、政府支援更有感。建議政府檢視目前有哪些資源可以幫忙,或是回應媽媽對教養的協助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