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憂蘋果依賴中國市場 投資人拋持股

美國著名投資者伊坎已出清自己持有的蘋果公司股票。(Getty Images)
美國著名投資者伊坎已出清自己持有的蘋果公司股票。(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田喜/綜合報導】美國著名的億萬富翁投資者卡爾.伊坎(Carl Icahn)4月28日宣布,已經拋售了手中所有的蘋果公司(Apple Inc.)股票,他稱該公司在中國的盈利前景讓他感到擔憂。伊坎表示,中共可以為所欲為,甚至可能將蘋果趕出中國市場。不只是伊坎,越來越多專家對中共令人捉摸不透的政策感到憂慮。

今年3月分,中共通過法律,要求進入中國的一切網路內容必須儲存在設於中國境內的服務器上。蘋果公司在中國的網路圖書iBooks和網路音樂和影音服務iTunes因此被關閉。

伊坎在接受CNBC採訪時表示,他不再持有蘋果股份是因為擔憂中共的態度。伊坎特別強調,他擔憂的並不是中國經濟放緩,而是擔憂中共將限制蘋果的業務。他認為,蘋果進軍中國市場存在很大的障礙,中共可以讓其日子很難過。

蘋果本星期二(26日)公布的財報顯示,該公司第二季度營收出現13年來首次下滑,iPhone銷售量也首次下滑,其中在中國的銷售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26%,跌幅遠超過其他地區。而第三季展望也不甚樂觀。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蘋果第二季度財報欠佳,德國《世界報》分析了箇中原因認為,蘋果最大的失誤是在iPhone這項單一產品上傾盡資源,而過度依賴中國市場則是蘋果的第二大錯誤。

《世界報》稱:「幾乎沒有一個市場像中國那樣難以捉摸」,除了內容服務被封鎖,iPhone 6在中國上市時也經歷了推遲,原因是未取得所需的許可。據蘋果的說法,中共甚至要求蘋果向其公開作業系統的原始碼,但被蘋果拒絕。

港媒東網報導稱,蘋果公司未來沒有最差,只有更差。若翻查歷史,Google、Facebook、Twitter早已被中共拒之門外,就連只賣硬件的IBM、Cisco、HP也很難與中國本土的品牌競爭。如果軟體iTunes及iBooks不被中共「開綠燈」,蘋果公司的業績恐怕很難翻身,最終只會被本土品牌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