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蘋果公司一年回收黃金2,204盎司

黃金。(Fotolia)
黃金。(Fotolia)
【記者張東光/編譯】蘋果公司上週發布的年報也揭示從回收的iPhone手機、iPad平板電腦和Macs筆電中提了超過1噸(2,204盎司)的黃金,約等值4,000萬美元。 

黃金通常因其超強的抗腐蝕性和導電性而被廣泛用於消費電子產品中,白銀是最佳的導電介質但缺點是容易被腐蝕,銅的導電性較差但價格最便宜。

蘋果公司表示,去年透過回收計畫取回廢棄電子產品約9,000磅(4,086公斤),其中可提煉再利用的材料約6,100磅,黃金的提煉比重雖微不足道,但由於每盎司售價超過1,200美元,已成了廢棄電子產品中可提煉再利用的最珍貴元素。

此外,蘋果公司還透過回收計劃取得了2,300磅的鋼鐵、1,300磅的塑料、1,200磅的玻璃、450磅的鋁、300萬磅的銅和6,600磅的銀。

近幾年來,蘋果公司大力推動蘋果再回收計畫(Apple Renew Program),消費者可將任何廢棄的蘋果產品送交蘋果商店,或到Apple.com/Recycling網頁查找回收訊息。

該公司最近還引進了蘋果機器人Liam,設計用來拆解iPhone手機。Liam機器人有29 個機械手臂,有的安裝鑽頭,有的安裝螺絲刀或是吸盤。該機器人去年幫蘋果公司拆解了120萬台手機。

根據蘋果公司最新的回收行情,每台狀況良好的iPhone 4s手機值50美元,外觀狀況良好的6S Plus手機值300美元,舊的iPad平板每台值65美元~225美元。除了蘋果商品會付費收取消費者的蘋果廢棄產品外,許多回收專業網站也有同樣服務,消費者切莫隨意丟棄不用的電子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