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人本天然.醫療保健 黃中洋博士專欄】

智商加分 勝券在握

(123RF)
(123RF)

文/黃中洋博士
有好的智商就好比勝券在握,無論在求學時期或就業職場上,可以輕而易舉的勝出,相信這是多數人所想擁有的能力。例如台中市有一國三女同學,在學校模擬考積分80幾分,在攝取增加腦力的營養素幾個月後,基測試驗積分高達98,擊敗了多名在校成績比她好的同學,錄取第一志願台中女中。   

近十多年來,神經細胞學的研究讓以前認為「聰明是天生的,智力無法以後天的方式來增強」的觀念有了改變,幫IQ加分是可以做到的。我們不必再攝取「利他能」來增加智力,我們不必再懸梁刺股苦讀,才可能出人頭地。無論是學生要提高考試成績、上班族要增加思緒敏鋭,或是老年人要減少腦部退化,有許多方式是可以增強智力的。 

人腦經適當的刺激後,可以改變與調整,形成新的神經傳導路徑,更改原有的聯結。這種大腦與生俱來的神經重塑(neuroplasticity)能力,讓我們有機會增強智力。腦力就像肌力,不用它就會失去,但與肌力不同,除了多用以外,增進腦力的活動還要具有挑戰性及新鮮性才有效,簡單平易的活動不會有效。例如彈奏一個自己已熟悉的高難度曲子不如學習一新樂器彈奏簡單的曲子來得有效。 

許多學生每日長時間、甚至縮短睡眠,連續地唸書做功課,這種方式讓大腦得不到休息,反而減低了記憶力、理解力以及創新力,使得學習效果不佳。研究證實睡眠可鞏固記憶。深睡時期是增強記憶的關鍵時刻。每次唸書半小時後最好休息一下,減輕壓力,防止壓力傷害掌管記憶的大腦細胞,導致記憶力的衰退。 

許多營養素可以增加智力,例如蛋黃及豆類內富含的膽鹼、魚油內的DHA、台灣綠蜂膠抽出之特殊專利成分,以及綠茶、顏色鮮艷的水果所含的大量抗氧化劑等,都有助於增加智力或防止自由基傷害腦細胞,應該多攝取。◇  

黃中洋博士
曾任美國藥品公司總經理、副總裁,以及俄亥俄州多家養老院顧問藥師、前中國自由基生命科學進展副主編,以及懷特生技新藥股份有限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