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擺脫弱勢部會 鄭麗君:成立文化會報

文化部長鄭麗君建議行政院成立文化會報,讓文化部與相關部會有常態性合作溝通協調平台。(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化部長鄭麗君建議行政院成立文化會報,讓文化部與相關部會有常態性合作溝通協調平台。(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文化部今年預算共166億,占中央總預算0.8%(其他國家超過2%),只有教育部1/13、科技部1/3,只夠國防部採購8架幻象機。立委張廖萬堅、蘇巧慧等23日質詢時,對文化部升格後仍居弱勢,質疑該如何突破困境?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將建議行政院成立文化會報,讓文化部與相關部會有常態性合作溝通協調平台,用同心圓概念把預算的餅做大,透過各部會合作發揮綜效,讓政府施政文化化。

鄭麗君以法國為例,法國文化政策的核心概念是44個文化部,亦指文化是每個環節的核心、生活的土壤。鄭麗君說,未來如果有文化會報,就能夠透過跨部會落實,突破文化部一己困境。過去經驗讓她感受文化部跨部會協調受限制,才建議行政院成立文化會報來彌補這項功能。

鄭麗君指出,文化預算不足,將以同心圓概念努力爭取。第一圈是文化部本身預算,最短期立刻爭取明年概算,希望明年文化部預算能實質增加。第二圈是(中央)政府文化預算、各部會相關文化支出,即使不是文化支出,也希望施政時有文化內涵及思維,跟文化部相輔相成。

「國家如果文化主體性強,文化輸出就會強」,鄭麗君說,文化主體性夠強面對國際經貿競爭,會採取某種程度維護國內文化政策,也會積極振興內容,讓它的文化產業可以輸出,文化產業輸出不只是產值增加,也是價值的輸出,她的心裡非常清楚這項戰略目標的重要性。

520表演涉貶原住民 鄭麗君公開道歉

總統就職大典,台灣之光表演惹爭議。立委高潞.以用、高金素梅、陳學聖等質詢時,都對表演涉及對原住民不尊重、歧視表達不滿。陳學聖表示,到目前為止只有紙風車、籌委會活動組長李厚慶道歉,他認為層級不夠,要求文化部長鄭麗君代表新政府道歉。鄭麗君回應,對於原住民的感受,她感同身受。政府的政策文本、政策語言,都不能犯這樣的錯誤,已引以為鑑。她雖不是籌委會成員,願意表達這樣的錯誤不妥,她覺得很抱歉。

鄭麗君表示,任何國家文本、政策語言、儀典都不該涉及對多元族群的不尊重,她看到籌委會道歉,而她個人也覺得不妥,未來應極力避免。她說,我國文化政策與文化視野,必須站在多元族群的歷史記憶、尊重多元文化的信念上來推動。此外,過去單一史觀容易讓我們有盲點,在更為謹慎前提下,未來社會應該對多元史觀有更多對話可能,讓相互之間不尊重的對待或歧視,能夠在社會中逐步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