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粽子熱量高 掌握5訣竅安心吃

1顆傳統肉粽熱量相當於1個滷雞腿便當熱量。(大紀元資料室)
1顆傳統肉粽熱量相當於1個滷雞腿便當熱量。(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端午節將至,少不了應景食物「粽子」,國健署1日表示,傳統肉粽常包有五花肉,糯米也經過油的拌炒,熱量及油脂含量皆較高,1顆熱量可能就高達628大卡,相當於1個滷雞腿便當熱量!如果在端午假期每天午晚餐外,都多吃1個傳統肉粽,估算會讓體重增加約0.65公斤,換算成划龍舟單趟500公尺需162趟才能消耗多餘熱量。國健署提出健康吃粽5原則包含看標示、挑食材、減份量、搭蔬果、少沾醬。

1. 許多通路的粽子都有熱量標示,建議民眾先檢視型錄或包裝上營養標示,優先選購熱量較低或體積較小的粽子。

2. 自己做粽子可添加全穀和雜糧,如紫米、燕麥、薏仁及地瓜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的食材。

3. 為避免飲食份量過多,民眾可以將粽子分享給親友,並且調配一天吃粽子的份量,減掉其他餐食的份量。

4. 吃粽子可搭配當季盛產的鳳梨、小番茄、李子及芭樂等水果,或是涼拌小黃瓜、竹筍、燙青菜、冬瓜湯等。

5. 粽子本身已有調味,建議吃粽子時以原味為主。鹹粽應避免沾甜辣醬或番茄醬、鹼粽應避免沾砂糖或糖漿等,以免鈉、糖攝取過量,進而導致肥胖或增加罹患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