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端午包粽傷頸椎 醫師籲運動解套

媽媽端午低頭包粽傷脖子,圖為示意照。(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提供)
媽媽端午低頭包粽傷脖子,圖為示意照。(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提供)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鋤禾日當午、端午包粽婦、慈母手中線是古代的三大低頭族,因為脖子長時間前傾,無形中對頸椎造成負擔與傷害。美國研究指出,當低頭角度不同時,頸椎承受的重量也不同,以端午為例,若是媽媽從備料、拌炒到以竹葉包粽約3小時,期間查看和作業的低頭角度以30~45°不等,相當於一位6歲孩童踩在媽媽脖子上長達180分鐘。

台大醫院骨科部主任醫師楊榮森表示,根據統計,65歲左右,每4人中就會有一位因骨質疏鬆造成脊椎壓迫性骨折;85歲以上,升高到每2人中就有一位,所衍生的背痛、駝背或脊椎側彎,造成許多佝僂老人。

運動不僅能協助長者矯正不良姿勢、改善肌力以強化肌肉協調性,更可提升骨密度,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醫師指出,適逢端午佳節前夕,以中國六大節日比較,端午不僅在傳統活動的運動量最高,節氣更可透過戶外活動攝取較高維生素D,呼籲民眾可透過上背、下背、骨盆、下肢及足部,各一分鐘簡單運動,增加運動量。

詹鼎正醫師表示,民眾自我評估目前體能狀況,如:能否單腳平衡站立超過30秒、手是否可以摸到後頸、腳趾步行超過20步、快走或慢跑超過5分鐘、挺背運動讓頭部離地超過10公分、做16次的側面抬腿以及舉起1.5kg的重量,若僅做到3項,即表示肌耐力已較不足,應從平衡運動、爬樓梯或有氧運動開始改善。

2013年起,台塑關係企業暨王詹樣公益信託與我骨質疏鬆症學會共同發起「骨骼老化防治與肌肉協調性健康介入研究計畫」,針對高風險個案,探討飲食、運動、衛教、個案管理等各項介入,對肌力、骨密度、衰弱以及睡眠品質的影響,並加入身體姿勢與下背痛之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