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圖書統一定價?出版人:這一刀有可能保護不了雞蛋,卻殺死了母雞

(pixabay/CC0)
(pixabay/CC0)
⊙李世勳/整理報導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昨天(6日)提到,為搶救低迷的出版業,她研議圖書統一定價制度、藝文消費體驗券等政策,希望從改造產業結構做起,不過對於圖書統一定價制度,出版界則表示不太認同。

境外網路書店得利?

文化部部長鄭麗君昨赴立院報告「台灣出版市場的困境與突破」,她說,出版產值從2003年的233億元,逐年下滑,到104年度銷售額僅190億元,目前著手與相關部會討論圖書統一定價制、購買圖書抵稅、發放藝文體驗券,盼達到刺激消費,增加閱讀人口之效。

(相關報導:搶救出版業! 文化部提案勉閱讀

聯合報報導,聯經出版社總經理張雪梅表示,「商品彈性」是商業機制的一環,對出版業來說,書價的靈活調整會帶動圖書銷量;限制會影響產業發展。她說,許多實施圖書統一定價制度的國家如韓國,也開始重新討論該制的必要;如英、澳,也都在實施後取消。

網路書店業者憂心,此制無法規範境外網路書店,最後把台灣讀者推向大陸網路書店。

這一刀有可能保護不了雞蛋,卻殺死了母雞

出版人林載爵也在文章中解釋,台灣圖書市場上並無所謂的折扣戰,他提到,2008年,幾家出版社成立了一個臨時性的「產業秩序聯盟」,有一個共同決議是新書在三個月內的打折底線為七九折,此後的折扣大體以此為原則。目前出版社與書店的默契是部分新書的七九折只維持一到三個月,之後即回到正常價格(九折或不打折),這種銷售方式成為台灣特有的營運型態。博客來網路書店有「今日六六折」,但只是一日一書,而且均以暢銷書為主。出版社在書展時則有更低的折扣,但也是偶而為之。兩者對產業秩序並無影響。

林載爵指出,出版社與書店必須全力維護目前行之有年的運作方式,不可打破現有已被生產者與消費者共同接受的銷售方法。一旦推翻現有的秩序,則雙方面都會遭殃,這個已形脆弱的產業也會崩盤。

關於保護獨立書店,林載爵建議政府可以推出其他有效的獎勵措施。出版社與獨立書店也可以努力摸索一種互惠的交易方式,讓獨立書店有足夠的利潤。

林載爵總結,圖書按定價銷售制度有其正當性,但以目前處於危機中的台灣出版產業現況而言,時機實在不對。它有如一把大刀,這一刀有可能保護不了雞蛋,卻殺死了母雞。

失敗案例

Readmoo報導,圖書統一定價當中的失敗案例,像是,墨西哥在 2008 年通過圖書統一定價法案,原本希望可以挽救書店關門潮,避免通路折扣戰,但是卻因法案缺乏強制執行的條款,亂下折扣的違法行為卻無相應罰則,反而成為變相懲罰守法通路,立法初衷盡失。

還有,以色列是另一個慘痛案例,實施定價一年以來,被輿論批評此制度「與當初宣稱的效果背道而馳」,因為不但出版業新書銷售衰退四到六成,整體書市銷售也下降兩成。兩大通路在市場衰退同時,反而趁勢壓低進貨價,出版商更叫苦連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