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端節疏運棄守宜蘭 宜議員跨黨抨擊交部

【記者謝月琴/宜蘭報導】交通部取消端午連假期間國道5號疏運三項計畫,包括郵輪式列車、夜間國5免收費、三重與羅東臨時加開國道客運,僅剩下加開台鐵的台北-宜蘭來回班次。宜蘭縣議員不分黨派抨擊交通部棄守宜蘭,不尊重地方政府,忽視縣民的權益。縣府表示,一定會持續向中央爭取這些配套措施。

每逢連假,國5就會爆發塞車潮。為了鼓勵大眾使用公共運輸到宜蘭並分散觀光、返鄉人潮,去年端午節開始實施郵輪式列車,民眾可以從台北5處地點上車,搭乘客運到宜蘭的知名景點,例如:傳藝中心、蘭陽博物館、金車酒廠或蘇澳冷泉。

為了分散國5的車潮,也會實施夜間免收費。此外,今年新年更增開三重、羅東臨時國道客運路線,增加上車地點。但是,今年這三項疏運措施都遭交通部取消,引起宜蘭縣議員全面反彈。

民進黨議員邱嘉進表示,交通部我行我素,不尊重地方政府。未經過詳細評估即貿然取消這麼多的疏運措施,交通部長是想棄守宜蘭嗎?這樣做只會讓國5、雪隧繼續塞塞塞,甚至更惡化。

無黨籍議員薛呈懿指出,不該全面取消,而是提升既有措施的效能,例如:郵輪式列車風評很好,可疏運觀光、返鄉人潮及分流。現在全面取消,雪隧可能塞出新紀錄,增加縣民返鄉的困擾。中央應該與地方討論後再決策,才不會造成更多問題。

國民黨籍副議長林棋山表示,新政府片面取消疏運措施,又無配套措施,交通只會更打結,將引起縣民不滿,後果得自行負責!

宜蘭縣政府表示,去年剛開始實施郵輪式列車時,搭乘率曾高達九成,雖然後來降低至約五成,還是能幫忙紓解交通。三重、羅東臨時加開的國道客運路線,剛開始時搭乘人數少,需要長時間培養民眾的搭車習慣並增加上車點,才能鼓勵民眾多搭乘公共運輸。未來會持續向中央爭取,並希望三重、羅東國道客運成為常態性路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