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活化台北機廠 打造鐵道博物館

台北機廠被指定為國家古蹟全區保留,文化部長洪孟啟表示,文化部初步規劃朝鐵道博物館發展。(中央社)
台北機廠被指定為國家古蹟全區保留,文化部長洪孟啟表示,文化部初步規劃朝鐵道博物館發展。(中央社)

【記者吳美蓮/台北報導】去年4月16日全區被指定為國定古蹟的「台灣火車的原鄉」台北機廠,因文化部、交通部與台鐵等三方未達共識下,造成「台北機廠活化轉型國家鐵道博物館園區實施計畫」的延宕。但此局面在鄭麗君接任文化部長後有望解套,文化部表示,已與交通部、台鐵等單位共同合作,推動成立國家級鐵道博物館,第一期會由文化部以租賃方式取得台北機廠土地及建物之使用權。

新的合作共識上,文化部表示,第一期會由文化部以租賃方式取得台北機廠土地及建物之使用權,並辦理修復及再利用事項,規劃將採逐步修繕逐步開放之模式,並由交通部及台鐵提供交通建設史料及鐵道專業技術,合作模式後續將持續協商。

文化部近期與國發會進行會商,讓該計畫納入國家公共建設計畫,若順利106年即可進入台北機廠展開規劃設計、環境改善及整修工作,即早向社會開放。

交通部長賀陳旦表示,交通部樂於見到台鐵過去的設施,雖不能提供既有的功能,卻可以因時間沈澱而昇華為文化資產,增加台鐵的整體品牌價值。台北機場轉化成文化園區,台鐵改以共同合作的角色,積極促成。

賀陳旦表示,台鐵等事業機構用活化資產的角度看待設施空間的再利用,過去政府機關用地參與大範圍都市再開發時,往往只視為一次性的財產移轉,忽視了都市長期發展下,資產會持續成長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