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做好自己

 (fotolia)
 (fotolia)

文/唐風
培訓班上有一位年齡較大的學生,不但上課喜歡看手機,還提出要求,要我多講一些實踐的東西,少說原理。

開始的時候,我有一些鬱悶,因為學生不聽課就學不會,到時候就達不到要求。這樣不僅是對學生不負責任,也會影響學校的聲譽。其次,講課是有要求的,該講什麼就講什麼,原理知識看似無用,卻是實踐的基礎。沒有原理的知識,實踐的部分根本就看不懂,也學不好。

前幾節課應了學生的要求,結果課上得一塌糊塗。前天起,我改回到自己上課的軌道,原理和實踐都是有嚴格的比例,知識與知識之間也有著緊密的內在聯繫。這樣一切又走向正軌,課程進行得很順利,學生也非常滿意。那位學生也不玩手機了,而是專心的聽課,該掌握的知識都學習的非常紮實。

昨天,一位學生建議把三天的課合併成兩天,理由是他每次上課都由父親接送,非常辛苦。

若是在以前,學生提出這樣的要求我會考慮,但這次我回絕了。理由非常簡單,合併後每次上課的時間由兩個小時變成三個小時,其他學生的精力會難以負荷。這群學生都是白天工作晚上學習,其中有一位學生還不吃飯就直接趕來上課,非常辛苦。

當我們完全失去自己,而一味的迎合別人時,會發現一切都變了,沒有人會喜歡你,即使是你迎合的人,也會對你不滿。堅持你認為對的,並做好自己,一切瞬間就雨過天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