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活出自己 拒絕平庸

文/寧河
蘋果電腦、《玩具總動員》、iPod、iPhone、iPad,這些改變了我們這個世界的東西都是果粉們津津樂道的。賈伯斯就像一位來自魔法世界的法師,只需揮動手中的魔法棒,就能將存在另一個世界的新奇玩意兒變化到我們面前。在我眼裡,賈伯斯留給我們的最好禮物不是那些讓人愛不釋手的新產品,而是他面對生活的態度。活出自己,拒絕平庸,這就是賈伯斯那根神奇的「魔法棒」,也是他留給我們最好的禮物。

「你的時間有限,所以不要為別人而活。不要被教條所限,不要活在別人的觀念裡。不要讓別人的意見左右自己內心的聲音。最重要的是,勇敢的去追隨自己的心靈和直覺。」賈伯斯自己的這段名言是他這一生的最好總結。活出自己,拒絕平庸,這是一般人難以達到的人生境界,賈伯斯達到了,所以他在56年短暫的一生中登上了普通人難以企及的高峰。

拒絕平庸需要智慧,更需要勇氣。太多的人害怕犯錯,所以選擇了平庸,害怕失敗,所以錯過了成功。賈伯斯的蘋果不是完美的,而是殘缺的,可正是這個殘缺不全的蘋果卻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巨大成功,改變了整個世界。

神所創造的這個世界,以及我們這些人類本身就是不完美的,就像只被咬了一口的蘋果。如果連神的創造都不完美,我們又何必害怕自己所做的不夠完美?領悟神意,造化神工,使自己的生命,乃至整個世界更臻於完美,這才是我們該在有限的時間內,不為別人而活,不被教條所限,不受別人的意見左右,勇敢的追隨自己的心靈和直覺去做的事。每前進一步,我們就離完美更近一分。這就是賈伯斯面對生活的態度,也是他留給我們的最好禮物。

平庸是大多數人的選擇,因為他們不敢面對別人對自己「你不夠周全,不夠完美」的指責。賈伯斯的蘋果也是不完美的,賈伯斯與別人最大的不同,就在於他勇於做不完美的蘋果,做自己想做的蘋果,所以儘管他的蘋果不完美,可是大家都喜歡,因為他做出了自己的口味。選擇平庸讓多數人更有安全感,可是平庸絕不是完美。敢於承認不完美,接受不完美的人才能走出平庸,走向真正的完美。◇

──轉載自看中國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