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神奇吧!超濃的奶昔可以幫助減肥

草莓冰沙(fotolia)
草莓冰沙(fotolia)
【記者李實真/編譯】奶昔(Milkshakes)給人的感覺應該是熱量很高的飲料,美國一家男性健康雜誌曾經公布最糟糕的奶昔飲料,一杯熱量高達2010大卡,但是近期一項新的研究卻說:超濃的奶昔有助減肥。

這篇刊登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的研究報告表示,不論飲料的熱量是多少,濃稠的飲料讓人有飽足感,因為人有飽足感之後,就可以避免飲食過量,因此,濃稠飲料有幫助減肥的作用。

荷蘭瓦赫寧恩大學(Wageningen University)的研究人員讓15個人分別喝四種不同的奶昔飲料,飲料的熱量從100到500大卡不等,濃稠度也不一樣。

研究人員在他們喝完奶昔後,用核磁共振掃描他們的胃,以觀察飲料在胃中量的變化,並且每隔10分鐘詢問受測者感覺胃的飽足程度,如此持續一個半小時。

結果,熱量100大卡的奶昔在胃中減少最快,雖然添加纖維在飲料裡,但也無法使飲料在胃裡的停留時間加長,研究人員發現,讓受測者感覺到飽的因素,不是飲料的熱量多寡,而是他的濃稠度。因為喝熱量100大卡而濃度高飲料的人,比喝熱量500大卡濃度低的人,更有飽足感。

研究人員把這種「食物濃度讓人感覺飽足,而非熱量」的現象,稱作「飽足幻覺」(Phantom fullness)。你既然覺得飽,就不會再吃更多的東西,熱量攝取就減少了,不過這項研究結果恐怕只有對那些喜歡喝濃稠飲料的人比較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