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你眼中的人生贏家是什麼樣的人?我的答案是做一個合格的公民

(pixabay/CC0)
(pixabay/CC0)
⊙袁斌
毛時代,年輕人的夢想是做「共產主義事業的接班人」,今天,中國年輕人的夢想則變成了做「人生贏家」。這簡直就是一百八十度的轉彎。不,應該說是三百六十度的大轉彎!

如果你馬上在百度裡搜一下「人生贏家」這四個字,我告訴你,會冒出來2,480,000條資訊,再搜「什麼是人生贏家」,資訊也多達1,560,000條。可見這個話題的相當燙人。

寬泛的講,世上的人可以說沒有一個不想做贏家的,只是不同時代不同社會不同個體對人生贏家的理解相去甚遠,甚至截然對立。

以當下而論,中國歷史上恐怕沒有一個時代對人生贏家的理解像今天這麼狹窄這麼世俗。在絕大多數國人眼裡,特別是絕大多數年輕人眼裡,什麼是人生贏家?不就是有權有錢有名,能躋身上流社會,過上光鮮體面的生活嗎!用一句大白話講,就是混得好。

張愛玲有句名言「出名要趁早」!她或許是隨口一說,今天的年輕人卻是當真的。「一萬年太久,只爭朝夕。」他們等不及。

而被今天這個社會認為混得好的都是些什麼人?不就是高官富豪明星等等嗎!

在百度裡搜到知名相聲演員王自健寫的一段話,快把我笑爆了。他說:「到底什麼才算是人生贏家?那天和一個女生聊天聊到這個話題,我就問她『有錢算嗎?』她說『好像還不夠』。『如果既有錢又有名呢』她說『還是差點什麼』。『既有錢又有名,心地善良,同時人格閃耀著遙遠的光芒總算吧?』她想了想『我覺得還不算,我覺得主要同時具備這些條件之後,還得看臉……』所以一個人有錢有名有才華善良人格閃耀著無限萬丈的光芒,這個時候,他還不算人生贏家,因為他沒有一張臉,也就是這樣一個社會現實,我們都把馬雲逼到去美國上市了」。

這就是當下的中國,這就是當下中國的年輕一代。當然,也不是所有中國人,所有中國年輕人都這樣。

你沒發現嗎,在這樣一種對人生贏家的嚮往和追捧裡,沒有一處不是填滿了貪欲與虛榮!

難怪今天的中國人好攀比,而且攀比的標準和側重點極其狹隘,無非是比誰權大誰錢多誰有名。一言以蔽之:比誰混得好。

你見過比良知比素質比修養比生活簡樸為人謙遜比對社會對弱者的幫助誰更大的嗎?你見過誰心甘情願一輩子做一個普通人的嗎?幾乎沒有。 

難怪我們周圍有那麼多想索取不願付出,滿腦子一夜暴富成名的精緻的利己主義者,也難怪在庸俗的成功學裡泡大的年輕一代會有那麼多人得了軟骨病。

如果有人問我「你眼中的人生贏家是什麼樣的人」?我的答案是做一個合格的公民。

如果你很有權很有錢很有名,但連一個合格的公民都不是,你算什麼人生贏家?你又贏在哪裡?你贏得心安理得嗎?

朋友,我不反對你做人生贏家,關鍵是你想做什麼樣的人生贏家?我們應該做怎樣的人生贏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