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人本天然.醫療保健 黃中洋博士專欄】

惱人的過敏 是不是腸漏了

會引起免疫系統過度反應的物質稱為過敏原, 如:花粉、塵蟎、黴菌等。(123RF)
會引起免疫系統過度反應的物質稱為過敏原, 如:花粉、塵蟎、黴菌等。(123RF)

文/黃中洋博士
過敏反應是指免疫系統對原本無害的東西產生過度反應的現象,這種過度反應的結果,從輕度如皮疹至重度如休克死亡都有。我們的免疫系統原是要保護我們免於受入侵微生物引發疾病,但過敏時,免疫系統錯把原本無害的物質當作入侵者。會引起免疫系統過度反應的物質稱為過敏原,例如花粉、塵蟎、黴菌、動物蛋白、食品和藥物等。

過敏原促使免疫系統產生免疫球蛋白E(IgE)的抗體,抗體行進到釋放組織胺和其他化學物質的細胞,使鼻子、肺、喉嚨、鼻竇、耳朵、與皮膚等產生不適的症狀:紅腫、發炎、搔癢、流鼻涕、打噴嚏等。過敏對於某些人也可誘發哮喘症狀。過敏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大多數食物過敏在年輕的時候即開始,最早的致敏期甚至可能在出生前就開始。環境引起的過敏可以在任何年紀發生,個人也可隨著成長而超越過敏期。

近數十年來部分醫師與研究人員認為,腸壁的滲透性升高除了引起食物本身造成的過敏外,也與其它過敏反應有關。腸壁細胞之間有微小的間隙,以便消化後的營養素等小分子通過。當這些間隙因微生物、藥物或食物引發的發炎反應而變大後,使原來僅限於在消化道內的東西,如未消化的食物、細菌等得以進入血液中,這種類似牆壁有裂縫而滲漏的現象稱為腸漏症。這些不當物質「滲漏」到血液中所產生的抗體,透過血液循環可以進入各種組織,引起多種發炎性的疾病。如果抗體到達了肺部,就可能激發氣喘。顯然地,腸漏是造成過敏的一個因素。

儘管腸漏症尚未被主流醫學普遍接受,但已有多項能增進腸道健康與腸壁完整的成分被推薦使用,它們可改善過敏及發炎現象,其中較有研究報告支持的有:一、益生菌、果寡糖:能抑制有害菌生長,維持腸道的優質環境,降低有害菌引起的發炎現象。二、L-麩醯胺酸:可維持腸壁的正常結構,幫助修復腸黏膜因發炎、感染或化、放療引起的損傷。三、玫瑰花瓣萃取物:能抑制IgE引起的過敏反應。四、其它如Omega 3、葛根、甘草等:可減少發炎。◇

黃中洋博士
曾任美國藥品公司總經理、副總裁,以及俄亥俄州多家養老院顧問藥師、前中國自由基生命科學進展副主編,以及懷特生技新藥股份有限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