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名人大腦探密:迸射生命的燦爛光芒】尼采

(博思智庫出版社提供)
(博思智庫出版社提供)
文/蘇聖傑
尼采
Friedrich Nietzsche
1844 ─ 1900

愛情總帶點瘋狂,而瘋狂之中總有一絲理智。
There is always some madness in love. But there is also always some reason in madness.

不同於康德跟黑格爾,就個人主觀經驗(例如如何得到幸福)而言,尼采認為並不存在一套客觀真理,可以讓每一個人去套用或遵循,他甚至認為真理不存在。

不管是宣稱上帝已死、自比為太陽,或是對女性極端的鄙視,都讓人誤解尼采是一個狂妄而自大的人,但他其實個性溫和。尼采的一生是悲劇性的,《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印完之後,根本沒人要買,後期的作品更是只能全部自費出版。他體弱多病,四十四歲那年,在目睹有人鞭笞馬匹時精神崩潰,出現妄想,認為自己是耶穌、拿破崙、佛陀,並且想要處死德皇。

後來的學者對為何尼采會有躁症有些爭論,有人認為一部分原因是神經性梅毒(尼采在二十一歲時感染到梅毒),其醫師或許並沒有要傷害他的意圖,但侷限於當時的知識,所施予的治療卻是帶有毒性的汞,只能說是雪上加霜。二十世紀中葉盤尼西林問世後,因神經性梅毒所引起的精神疾病,就變得越來越罕見了。

——摘編自《營養的力量:修復大腦的關鍵元素》,博思智庫出版
博思智庫出版社
博思智庫指一種寬廣智慧的生活態度,健康的身心靈是人生不可或缺的,我們聚焦在「人」的內在與外在,即人文旅遊與生活健康兩大類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