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全球第四大核電國 中國核安遭質疑

中國成為核電大國的同時,外界也為其核安擔憂。(AFP)
中國成為核電大國的同時,外界也為其核安擔憂。(AFP)

文/記者周慧心
據陸媒報導,中國目前已成為全球第四大核電國,僅次於美國、法國和俄羅斯。但日前一則「中國一核電站事故瞞報1年以上」的消息被曝光,加重了外界對中國大力發展核電的擔憂。

據澎湃新聞報導,最新統計顯示,中國在運作的核電機組數達34台,僅次於美國、法國、俄羅斯,位列全球第四。截至2016年7月,中國核電總裝機容量 5,500多萬千瓦,同樣居世界第四。此外,中國擁20台在建核電機組,穩居世界首位,占全球在建核電機組數的40%,是世界上核電發展最快的國家。

報導稱,根據「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核電運行裝機容量達到5,800萬千瓦,在建達到3,000萬千瓦以上。若要按時完成在運、在建總裝機8,800萬千瓦的目標,「十三五」期間每年最少6台機組開工。

報道還引述中共環保部部長陳吉寧稱,到2020年,中國核電機組數量將達到90餘台,從裝機容量上講,將超過法國,成為世界第二核電大國,僅次於美國。

中共隱瞞核事故引外界擔憂

中國正在為成為全球第四大核電國而驕傲的時候,外界也在為中國的核安全擔憂。近日,媒體曝光,中國廣東省陽江核電站曾發生操作人員違規,造成冷卻系統暫停6分鐘的事故,且詳情被刻意隱瞞了1年多。

2015年3月22日,4名工作人員違規操作,致使陽江電廠1號機組的餘熱排出系統泵停運了6分鐘,事發後,4人不僅沒有將事故記錄在案,更沒有向上級匯報。但據悉,把餘熱排出系統泵是核電廠水冷式散熱系統中一個重要部分。

多維新聞網報導稱,陸媒通常報喜不報憂,雖然這一錯誤被發現後,環境部門對涉事4人做出了行政處分,但卻沒有對外公布,最先予以披露的是香港的《南華早報》。

至於該事故是否會造成核洩漏,或是否會對公眾構成危險,環保部都沒有提及。雖然有專家表示,冷卻系統短短6分鐘的停止運轉,不會帶來嚴重後果,但其隱瞞事故,以及不對外公開相關資訊的作法,是中國大力發展核電上存在巨大隱患、成為外界難以完全信任的根本問題。

《美國新聞》早前報導說,30年前,前蘇聯發生了車諾比核災難,一個觸發原因是設計缺陷。莫斯科知道這個缺陷,但是它向全世界隱瞞了。同樣的,今天外界想要了解中國核電廠的安全風險,就像試圖透過核反應爐厚厚的混凝土外殼窺視內部一樣艱難。

核電廠工程有缺陷仍繼續推進

在2007年,法國和中國公司合作,計畫在廣東台山修建兩座最新設計的核反應爐。另外三座同樣設計的核反應爐在芬蘭和法國修建。

《美國新聞》報導說,在三個國家平行建設核反應爐的過程中,監管者在發現芬蘭的混凝土地基有缺陷,發現法國核反應爐的鋼鐵圓頂和基座有問題後,兩國先後暫停建設。然而在中國,工程仍然繼續推進,直到去年,法國監管機構警告,採用相同設計、將成為全球最大裝機容量的台山核電廠或有同樣危險。

在得知台山兩座新核反應爐的缺陷之後,中共核監管機構1月宣布,核反應爐的工作應該澈底停止;但就在消息宣布後1小時,他們又發布一條新聞稿說,核反應爐的老闆——中廣核宣布,它已經開始測試工作。

中國修建核電廠速度瘋狂

中共在今年1月發布的首份核工業白皮書承認,它應對緊急事件的能力不足。國際原子能機構在2010年7月訪問中國,發現幾十個安全問題,包括核電廠監管機構缺乏資源。

巴黎獨立核能源政策分析師施乃德(Mycle Schneider)表示,中國修建核電廠的速度「很瘋狂」。施乃德說,中共把有限的核技術人員分攤到幾十個不同的項目上,而不是將專家集中於幾個核電廠,令人力資源過度緊張,並且這一切正值核電廠處於高風險的階段。

此 外,當日本發生核危機時,中共的「核電熱」仍不降溫。德國《世界報》質疑北京:建核反應爐需要的訓練有素的安全專家和技術人員從何而來,誰來監督,核能原料鈾從何而來,核廢料最終怎麼存儲,對於沒有解決的其他安全問題如何應對?文章結論:中國還不具備大上核電站的客觀條件。

2011年3月 15日中國廣東核電集團用「中國核反應爐廠房可抗萬年一遇地震」的大躍進式口號回應了民眾。本想給國民吃「定心丸」,卻立刻遭到了全中國網民的強烈質疑、炮轟。中國核能專家竟然說出這樣不知天高地厚的「屁話」,豈止是不負責任,簡直嚇人!核電專家如此一副「敬業精神」,已經讓人對中國的核電安全喪失了信 心。

「中國核反應爐廠房可抗萬年一遇地震」?

日本建築物的抗震性能是世界第一,但福島第一核電站也沒有抵得過地震、海嘯。中國到處都是豆腐渣工程的建築,可以實現中國廣東核電集團這「豪言」嗎?

時事評論員玉清心在其文章〈中國今後大批上馬的核電站是福還是禍〉中表示,中國人都知道,豆腐渣工程背後是貪官,所以也叫貪腐工程。如今中共的貪汙腐敗已經滲透到了中共政府的上上下下,可謂病入膏肓。不幸的是,中國核電領域也沒能逃出這一宿命。

2010 年11月19日北京一中院判決中國「頭號央企」——核工業集團公司前總經理、中共十七屆中央委員康日新受賄罪成立,處以無期徒刑。康日新是136家中央國 企「一把手」,受賄犯罪期間,正值他領導中國的核電廠建造計畫。康日新受賄2.6億元人民幣,他主要的斂財手段,就是在核電廠建築投標中作弊。

這讓人聯想到中國鐵道部長劉志軍因受賄控罪牽出高鐵施工中的弊案:承包商鋪設高鐵的水泥基座,使用便宜的劣質固化劑,這導致列車難以保持目前每小時350公里的高速。向康日新行賄的承包商,也一定會把康日新受賄的錢從核電廠建築工程費裡撈回來,而唯一的辦法就是偷工減料,降低建造成本。報出這條消息的美國 媒體哀嘆:大貪官牟利,中國核電安全堪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