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財經話題】黃金成為股市的最佳避險管道

「安全避風港」黃金逐漸成為與美國股市背道而馳的走勢。(Getty Images)
「安全避風港」黃金逐漸成為與美國股市背道而馳的走勢。(Getty Images)

文/金谷道
美股近期雖然屢創歷史新高,但今年的漲幅並未顯著拉大,越來越多的專家擔心股市投資人過於自滿和美股高處不勝寒,認為在此時適度避險有其必要,但問題是:此時避險的最佳管道是什麼?

傳統上,股市避險的主要管道是投資政府公債,尤其安全性最高的美國公債。不過,掌管旗下資產280億美元的對沖基金大老辛格(Paul Singer)卻在致投資人的信中警告債市展望令人失望,因為央行近幾年的動作皆未提防債市的崩盤,一旦投資人信心崩潰將出現慘重的災情。他認為通膨將無可避免,其發展將快速到央行無法平息。

辛格在信中特別指出,全球目前有12兆美元的政府公債落入負利率,投資人持有這樣的產品有大量蝕本的風險,並稱投資人極端的自信很致命,在此情境中,極端或一連串的債市潰堤很可能又猛又急,而且規模會大到令人吃驚。

「債券天王」格羅斯(William H. Gross)近期也對股市和債市感到失望,認為美國長期超低利率和日本、歐洲的負利率已重創金融體系,他建議投資人抱緊黃金和土地。新債王岡拉克 (Jeffrey Gundlach)則主張,在美元走弱的情況下,投資人可改抱今年來報酬率超過12%的新興市場公債,但稱多數資產已泡沫化,建議投資人出清部位,改買黃金。

至於「避險天堂」黃金,一份最新的研究發現,在最近60個交易日中,黃金期貨價格與標普500指數的關聯度為-0.63(亦即當後者下跌1%時,金價將上漲0.63%,反之亦然),創下1984年以來追蹤該數值的最低值,遠低於過去32年的相關係數平均值-0.06。

這份報告的意義在於,金價近期的走勢已不再與股市無關,而是扮演跟股市背道而馳的角色,這或許反映部分大型機構投資人每當股市下跌時,便將資金轉進金市,一旦股市反彈時則有部分投機性資金撤出金市且轉進股市。換言之,股市與金市已呈現「翹翹板現象」,加上全球負利率的盛行讓公債失去避險魅力,黃金儼然成為全球投資人規避股市下跌風險的最佳管道。

精明的投資人或許會問:在今年首季極度看壞股市和看好金價的金融巨鱷索羅斯,第二季卻幾乎出清相關的黃金倉位,其金礦股巴里克(Barrick Gold)的部位降了94%,黃金ETF SPDR Gold Trust的部位也減持了將近80%,難道索羅斯對金價的後市看法轉趨悲觀?其實未必,金價期貨6月底每盎司收報1,328美元,而最新的報價已漲到 1,355美元附近,事後證明索羅斯有過早出脫倉位之嫌,第二季的降持應屬於「獲利了結」的成分居多,不排除在金價看回不回後現在正默默進倉中。

從技術面角度,金價目前糾結在1,377~1,310美元之間整理,主要是在化解2011年天價1,923美元和2012年反彈次高價1,798美元所形成的長期下降趨勢線壓力,一旦金價站穩1,370~1,400美元區間,成功突破長期下降壓力,金價可望加速漲升。

金價目前最大的天敵僅剩美國聯準會的升息企圖,市場多預期12月升息機率較高,悲觀者則認為2017~2018年才有可能升息。金價近期蟄伏不動的原因或許是在等待聯準會是否在9月意外升息,也或許美股多頭的餘燼仍在燃燒讓資金徘徊於風險性資產,但對金價而言,壓縮整理的時間越久,蓄積的後勁反而更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