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小心!檸檬片這樣敷臉 有一大危害

雖然檸檬有豐富的維C,但是檸檬酸度過高反而對肌膚有害。圖為檸檬。(pixabay.com)
雖然檸檬有豐富的維C,但是檸檬酸度過高反而對肌膚有害。圖為檸檬。(pixabay.com)
【大紀元訊】很多人覺得水果的營養價值高,如果敷臉會對臉部也有好處。醫學專業者提醒,不是所有的水果都可以敷臉。尤其是檸檬片,雖然檸檬有豐富的維C,但是檸檬酸度過高反而對肌膚有害。

小心!用檸檬來美白,得用對方法。如果用檸檬直接敷臉,有可能會讓你的臉變成「點點臉」。

中央社8月21日報導,一名22歲的少女心想,既然喝檸檬水可美白,不妨用檸檬切片敷臉效果或許會更好。不料,敷完幾天後,臉上竟出現一塊塊圓形黑斑,可嚇壞了少女,趕緊就醫。
用檸檬直接敷臉,有可能會讓你的臉變黑。(pixabay.com)用檸檬直接敷臉,有可能會讓你的臉變黑。(pixabay.com)

為什麼檸檬敷臉會出現黑斑呢?

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勇毅解釋,因為檸檬中含有感光物質,一旦汁液噴到皮膚上,吸收光線就會引發「植物光化性皮炎」。

症狀表現為:一開始會出現輕微紅腫;2、3天後就會色素沉澱、膚色變黑;甚至還會覺得有點癢癢。

每到夏天來臨,有不少患者因皮膚突然出現黑色斑塊就醫,10個有9個是檸檬惹的禍。

他指出,一旦色素沉澱,想再白回來可不容易。臉部因代謝較快,大約半年就會消退,軀幹約1至2年,四肢得等上2、3年才能回來。

他還說:不只是檸檬,平常吃的橘子、葡萄柚、柚子、柳橙等柑橘類水果也是感光類水果,吃完後也要把手、手臂都洗乾淨。

想當白皙美人,李勇毅建議多擦乳液、少曬太陽,就算曬黑也別拚命去角質,否則恐讓發炎反應更嚴重,總之要是出現不適一定要看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