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把旅客當朋友 歐洲線導遊許家興談帶團

 德國法蘭克福。(攝影/許家興)
德國法蘭克福。(攝影/許家興)

文/記者張原彰
導遊是熱愛旅行者所嚮往的職業,尤其是歐洲線,可徜徉綺麗山色、悠遊古文化中,同時兼顧著收入,但光環背後得下足功夫,台大畢業的七年級生許家興運用企管所學,他說,企業是以薪資、福利作管理手段,導遊則得以「當朋友」當管理法,方能把團帶得有質量。

台大企管系畢業本能進入頂尖企業,迅速賺足人生第一桶金,但最後選擇跨界歐洲線導遊,許家興常被說不務正業,不過他說,「事實上,我還是做本行。」一般企業是業主由上而下管理,導遊則是由下而上,團員花錢出遊,導遊得做到無形中讓團員聽從管理,並未離開企管所學。

以情感當工具  是帶團不二法門

他過去曾以所學中的不同管理工具帶團,後來發現,團員間背景差異大,個性大不相同,類似管理模式不見得適用於每次帶團,得隨機調整與反應,沒有標準參照。但幾年下來,他也窺見之中的答案--把團員當作朋友、以情感作管理工具,是把團帶出品質的不二法門,「如果把他們當朋友,他們也會把你當朋友,反之亦然。」

他進一步說道,帶著顧客出遊,做事目的想達成公司要求,但是帶朋友出遊,想的卻是讓他們發現驚喜,留下難忘回憶,他回憶,曾有次帶團到克羅埃西亞十六湖國家公園,當地屬喀斯特地形,有大小不一的窟窿,其中有座大瀑布,是一般團不會造訪的祕境,他特別帶著團員,前往事先勘查完善的視野點,望穿瀑布坐擁美景,相當難忘。

「這趟真的很好玩,感謝你帶我來。」聽到團員回國後這麼說,能被團員記住,就是許家興認為帶團的最大價值,「雖然我每次都會累死自己,連休息時間也用來找新景點,相當不得閒,但或許是沒有把導遊當成工作,對人抱有熱情,所以充滿動力。」他說。

一度放棄導遊夢  被面試主管點醒

帶團至今已6年的許家興,當初跨入導遊大門,其實峰迴路轉,喜愛與人相處的他,早已下定決心當歐洲線導遊,大學畢業後先進入小型旅行社當業務,為夢想鋪路,但台灣旅遊業已過黃金期,公司內顯得死氣沉沉,他覺得施展不開,薪水也不到2萬元,最後在女友、家人勸退下選擇放棄。

離開旅行社後,他打算磨練其他技能,面試電腦公司企管類的職務,等待錄取通知時,被該公司的副總經理約出茶敘,副總告訴他,「其實你是這批面試人員中最優秀的,但在讓你進公司前,有個問題得問你,就是你似乎不想進我們公司。」

「其實我心裡並不想做這份工作。」被看穿了的許家興於是豁出去,把現實與夢想間的掙扎一五一十的告訴這位副總,但因此得到珍貴解答,「就是不夠用心。」許說, 他還在旅行社時,其實心裡已找好後路,認為這待不住,還能謀取企管相關職缺,因此並沒有全力以赴,自然也等不到展露頭角的機會,「很感謝他點醒了我。」

讓世界認識台灣  國旗各地飄

調整心態後,許家興這次抱著破釜沈舟的決心再度叩關,順利開啟晉身歐洲線導遊的大門。他這次面試進家專做歐洲旅遊的旅行社,職缺名稱是「業務暨儲備國際領隊」,熟悉工作後,每日6點前當業務,6點後學習當領隊。機會給準備好的人,不到一年間他便獲赴捷克實習機會,步步成為嚮往的歐洲線領隊,走訪歐洲至今, 僅俄羅斯、波羅的海三小國等國家還未造訪過。

而他也不忘藉著帶團讓世界認識台灣,因為歐洲地區飯店通常能見到各國國旗,但獨缺我國國旗,也希望見到國旗飄揚歐洲,因此他會穿著國旗上衣在景點名勝「國旗飄」,並在歐洲超過百座城市飄揚。

極 富歷史的巴洛克、哥德式建築,文藝復興時期的繪畫風格與古典音樂是歐洲文化的橫切面,許家興認為每次走訪歐洲,皆上一堂活生生的歷史課,讓人難以忘懷。他 說,與東南亞國家線不同,通常選做歐洲線做旅遊的客群多是走過日本、韓國等地,對文化的認識有一定的渴求,當然在財力、物力上也有一定的基礎,深度旅遊模式,值得台灣推觀光做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