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兆豐案 金管會下週一赴美金檢

丁克華表示,將盡快展開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及巴拿馬分行的專案金檢。(中央社)
丁克華表示,將盡快展開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及巴拿馬分行的專案金檢。(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新北市報導】兆豐銀行紐約分行遭美國重罰,引發洗錢疑慮,行政院要求金管會要派人海外專案金檢,對此,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表示,兆豐案專案小組已啟動行政調查程序釐清事實,預計兩週內完成國內行政調查,同時也會指派檢查人員赴兆豐銀行紐約分行及巴拿馬地區分行進行專案金檢,海外金檢最快下週一展開,大約需要3週時間。

針對兆豐銀行案,金管會25日宣布採取3項措施,丁克華表示,26日會開始約詢兆豐銀行相關人員,預計兩週內完成國內行政調查,同時也會指派檢查人員進行海外專案金檢,針對本案釐清相關事實及分行改善情況,因為必須通知當地主管機關,最快下週一派人去美國金檢,預計要花2至3週時間。

丁克華強調,行政院通過《洗錢防制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可看出不止全球檢視,台灣也非常重視,兆豐銀應該借鏡此次教訓,澈底改善,以維護銀行業的誠信形象,若修法通過,台灣防制洗錢法制就能與現行國際標準達成一致。

至於金管會何時會做出懲處?丁克華回應,這部分要等一切的行政調查、海外專案金檢完成後,到時會對外公布調查報告結果及說明,不排除做行政處分。是否會對兆豐銀行繼續開罰,丁克華說,要看調查後事實結果,若要裁罰也要照行政程序,考量外界關注本案,會盡速完成。

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表示,基於偵查不公開,相關約談人員先不公布名單。另外,金管會說,為讓金融機構高階管理人員深入了解其防制洗錢義務,將請台灣金融研訓院等周邊機構舉辦相關研討會,邀請各專業領域的學者、專家分享,請金融機構董事、經理人等高階管理人員積極參與,並邀請法務部調查局、銀行相關業界的專家擔任講師,以有效提升金融從業人員的相關風險意識及執行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