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棒球

台中中山棒球隊 LLB冠軍二連霸

中山棒球隊的球棒與練習球都是消耗品,教練「分級」管理使用,務求物盡其用。(記者謝平平/攝影)
中山棒球隊的球棒與練習球都是消耗品,教練「分級」管理使用,務求物盡其用。(記者謝平平/攝影)

文/記者謝平平
若要孩子繳出手機,才能進入棒球隊受訓,會有幾人點頭呢?

台中市中山國中棒球隊從建立規矩開始,教孩子重視團體紀律,才開始進入棒球的領域,成績不凡,進而拿下世界青少棒冠軍,其背後的堅持與苦心,來自於老師帶頭不計較得失,以身作則,值得敬佩。

清晨5點,棒球隊的孩子已經摸黑起床,收拾好床鋪,排隊刷牙洗臉吃早餐,準備搭公車到學校上課。中午下完課,再搭公車回到宿舍,準備開始下午的練球;週一到週五,皆是如此,總教練藍文權帶隊極嚴,從生活小處要求到練球態度,也是進入中山棒球隊的基本要求。

4教練輪值當舍監 建立榮譽制度

中山國中教練每年都會固定去各地觀賞國內小學棒球賽事,發掘有潛力的學生,鼓勵他們就讀中山國中。進入棒球隊後,全體住校,所有孩子都知道規矩—品德第一,練球第二,球隊4名教練每天輪值住校,陪伴孩子。

藍文權本身也畢業於中山國中,後進入台灣體院(今台灣體育運動大學),就學期間進入甲組富邦公牛隊,畢業後進入職棒嘉南勇士隊,2007年起,擔任國中球隊教練,資歷完整。他不以為打球會是唯一的出路,孩子未來可能進入任何一個行業,不一定會用到棒球的技巧,但一定會需要團隊精神與品格。

他不准球隊成員態度散漫,在團體生活上,大家同進同出,學長必須照顧學弟,平常要整理環境與許多生活細節。以團隊力量來彼此約束,效果勝過師長不斷叨念。

在比賽上場時,球隊展現的就是平常的訓練成果,並且要放下自我的想法,完全服膺教練調度與策略,「例如第四棒通常是強棒上場,但教練可能要他在此時進行觸擊短打,掩護隊員上壘。」孩子沒有第二句話,完全服從。校長林慧娟一路緊盯賽程,對中山棒球隊在球場上的高度服從感到佩服。


藍文權用榮譽感來帶領孩子,「當孩子品格養成,上場表現就不會太差。」連當地來加油的僑胞都對中山棒球隊的紀律與禮貌豎起大拇指。但當中山棒球隊二次在美國拿下世界次青少棒錦標賽(LLB)冠軍,全場歡聲雷動時,藍文權也告訴大家,「這只是一個過程,明天開始,一切歸零」。

球隊輸球時,他選擇沈默,「學生也想要表現好,這時不適合苛責他們。」

中山國中棒球隊近年的絕佳成績,讓附近許多學校都十分羨慕,除了教練帶隊有方,中山國中的大力支持更是助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