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香港選戰倒數 泛民派選情告急

籲選民勿盡信民調 踴躍投票支持

公民黨擔憂選民會選擇策略性投票,導致原本看好的候選人因此出局。上圖為公民黨8/21在香港為反對當局打壓獨派候選人的遊行。(Getty Image)
公民黨擔憂選民會選擇策略性投票,導致原本看好的候選人因此出局。上圖為公民黨8/21在香港為反對當局打壓獨派候選人的遊行。(Getty Image)
【記者林心儀/香港報導】距離9月4日投票日僅兩日,多個泛民政黨昨日紛紛再告急。根據選舉民調顯示,民主黨力捧的新人選情十分嚴峻,他們呼籲選民投票支持踢走梁振英和保皇黨。公民黨則指三張名單民調近期大幅下滑,擔憂選民策略性投票反致落選。

民主黨力撐的兩名候選人新東林卓廷及新西尹兆堅都打告急牌,昨日下午反圍標大聯盟成員,及來自新界約10個屋苑的小業主代表,在大圍火車站外為兩人打氣造勢,希望他們能當選,將反圍標聲音帶入議會。

林卓廷表示,民調顯示其選情十分嚴峻,呼籲民主黨的堅實支持者,星期日集中票源,力保民主黨在新東及新西的關鍵議席,守護廉潔,徹查廉政風暴,追究梁振英涉貪案,踢走梁振英和保皇黨,「一票都不能少」。

林卓廷並致函廉署專員白韞六要求調查新東候選人李偲嫣任召集人的「撐警大聯盟」,日前在尖東半島中心舉辦兩周年聯歡,李偲嫣等人涉嫌進行選舉宣傳,「李偲嫣疑涉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或涉賄選」。他呼籲廉署立即徹查和跟進事件,維護選舉廉潔。他又要求警方必須嚴肅跟進,當晚有傳媒採訪時遭現場人士毆打。

公民黨憂策略性投票失誤

昨日公民黨也打告急牌,他們指新界西郭家麒、九龍東譚文豪及九龍西毛孟靜支持度都出現下調趨勢,選情不容樂觀。主席余若薇表示,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警號,擔憂選民開始考慮策略性投票,使公民黨的支持度下滑,因為很多人可能以為公民黨的候選人相對穩陣,加上有很多其他候選人告急,在策略性投票下,原來穩陣的候選人隨時會出局。

郭家麒也擔心自己在新界西的選情,其支持度曾經高達13%,最近下滑至6%,跌幅超過一半。他呼籲選民不要誤以為他「夠票」而輕易改投其他候選人,否則公民黨會失去在新界西的一席。公民黨黨魁梁家傑強調,民調不能令候選人當選,只有投進票箱的每一票方可以令公民黨的候選人當選。

另外,今屆選情相對不太激烈的九龍東,有12張名單競逐5個席位。昨日在港台選舉論壇上討論觀塘交通、體育場地等議題。有建制派候選人批評民主派議員拉布拖累基建,人民力量譚得志反駁保皇黨有足夠票數在議會內開會,並有義務將涉及民生的項目調前審議,強調問題在於保皇黨,「一帶一路獎學金好大喜功,我們當然要頂住它。」又批評建制派通過一些大白象工程。

談到港獨問題,民主派候選人認為言論自由,學生在校園內應可以討論港獨。被傳會被踢出選舉的東九龍社區關注組陳澤滔說:「『香港獨立』不是違法的事,我現在都在說也沒有警察來拘捕我。為何不可以在校園講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