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不滿抹黑 全教總退出年金改革委員會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7日宣布退出年金改革委員會,年金改革委員會執行長、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圖)表示,對此非常遺憾,希望全教總可以留下貢獻心智。(記者陳柏州/攝影)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7日宣布退出年金改革委員會,年金改革委員會執行長、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圖)表示,對此非常遺憾,希望全教總可以留下貢獻心智。(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蕭軒/台北報導】當前年金改革會議正如火如荼展開,不過會員人數達8萬多人的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7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年改會淪為秀場,且又不澄清誤解,任憑錯誤資訊流竄、汙辱委員人格,導致社會對立和族群撕裂,因此宣布退出委員會、不再派員出席會議;對此,負責年金改革的政務委員林萬億對此表示遺憾,但強調年改會其實有做出相關澄清,議程按進度繼續進行。

全教理事長總張旭政表示,年改會至今開會11次,面對許多不實說法,以及對委員人格侮辱與威脅,但年改會卻沒有澄清,任憑錯誤資訊流竄,造成社會對立;此外,有委員把年改會當成個人秀場,散播個人片面的發言資訊,且年改會放任委員間互相攻擊,顯示年改會的價值與功能引發社會高度質疑,因此全教總認為,不再對其抱有期待,決定退出年改會。

全教總:
盼退出能讓政府好好反省

全教總副祕書長羅德水說,全教總會做出退出的舉動,民進黨政府要負完全責任。他強調,過去馬政府在年金改革提出肥高官、瘦小吏方案,全教總上街抗議,現在換蔡英文完全執政,卻把年金改革弄成這樣情況,希望全教總大動作,能讓執政團隊好好反省、檢討,到底年金改革是做真的還是假的。

對此,林萬億表示遺憾,他坦言全教總的退出,確實是有一點感到挫折,但還是希望當初加入年金改革委員的團體代表或個人代表,都能夠一本初衷,繼續為國家年金改革貢獻心智。教育部長潘文忠則對全教總的退出表示遺憾但尊重,仍希望全教總在往後的會議中,能繼續推派代表。

林萬億也強調,年改會對於各種不尊重委員的言論,其實是有做出相關的澄清與回應,但造成這樣的後果,年改會確實應該更積極、廣泛蒐集各種資料,主動澄清。未來會更加速腳步,依照既定步驟進入年金制度實質議題討論。希望在未來討論過程中,也期盼各委員都能聚焦在議題上,理性為制度設計,進行更充分廣泛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