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2016醫師秋季的養生訣竅

秋天多到戶外做有氧運動,有益身心健康(Fotolia)
秋天多到戶外做有氧運動,有益身心健康(Fotolia)
文/巫清玉中醫師
2016丙申年秋天,由國曆八月七日立秋開始,經過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共六個節氣,到十一月六日。秋天三個月的養生,著重在於作息時間、收歛神志和飲食保養。

作息時間  

作息時間由夏天的晚睡早起調整為早睡早起,與雞俱興。秋天乾燥容易傷肺,造成咳嗽、皮膚乾燥龜裂、口亁舌燥喉嚨乾眼睛乾等等。所以晚上天黑了就準備休息,在對的時間睡覺是最好的養陰方法,陰足夠了身體津液充足,皮膚就會水嫩有光澤,容光煥發。

收斂神志  

一年四季的養生是春生、夏長、秋收和冬藏。秋天是豐收的季節,收穫足夠了,就收斂神志,準備過冬。秋天早晚天氣涼爽,晚秋的時候天氣漸漸變得寒冷,我們的皮膚毛孔腠理都會開始收斂起來,抵抗防禦風寒,同時收斂神志心平氣和,讓身體跟心理產生共鳴,人就不容易生病。

飲食保養  

飮食保養分成兩個部分:滋陰潤燥和酸收。 秋天天高氣爽、氣候乾燥,秋天的飲食多注意滋陰潤燥。食材的選擇例如梨子、蜂蜜、粟子、芝麻、山藥、百合、蓮子、白木耳、南瓜、白果等等。 秋天養收之道,酸性的食物主收斂,秋天盛產的一些水果像是蘋果、柚子、烏梅、醋等等,秋天減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果真的喜歡吃辣,辣味主發散,就吃一點酸味的食物平衡一下。

特別注意的是,2016丙申年的五運六氣,9月21號之後主氣為陽明燥金,客氣為太陽寒水,天氣一下變得寒冷,今年入秋早天氣冷風大。皮膚有問題,哮喘或慢性支氣管炎的人,秋天特別注意保養身體。

(本文作者為美國加州執業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