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國寶「清肉形石」 故宮南院也看得到

至寶-「清 肉形石」自105年10月4日起於故宮南院至寶廳展出,如圖。(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至寶-「清 肉形石」自105年10月4日起於故宮南院至寶廳展出,如圖。(國立故宮博物院提供)

【記者蔡上海/嘉義報導】故宮南院開館時規劃「南北故宮.國寶薈萃」特展,繼明星展件「清翠玉白菜」在南院展出引發熱議後,人氣國寶「清 肉形石」也於南院至寶廳與所有引頸期盼的觀眾見面,這更是9月1日起故宮的展場有條件開放拍照後「肉形石」首度展出。

「肉形石」為清宮珍玩,因外型酷似珍饌東坡肉而得名,透過北宋大文豪蘇軾筆下的〈豬肉頌〉、〈老饕賦〉,可窺見華夏飲食文化的精緻豐富;而在清代巧匠手下,一顆平凡的碧玉,變成軟嫩可口的視覺享受,更隱隱牽動著你我的味蕾。

故宮105年9月1日起試推行有條件開放拍照、攝影政策,歡迎民眾在不使用閃光燈、自拍棒、補光設備及不影響他人參觀的前提下,與國寶「肉形石」及其他展出文物合影留念。

特展自即日起至明年10月8日,邀請所有文物愛好者千萬不能錯過此機會,一同到南院體驗「肉形石」的精巧迷人與匠心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