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入秋飲食「333」抗菌潤燥不得病!

綠色和平14日公布台北、苗栗、台南、高雄四組家庭的蔬果農藥檢測結果,發現每組民眾所購買的蔬果中皆有超標或違法的農藥殘留。(攝影: unknown / Olga Lyubkin - Fotolia)
綠色和平14日公布台北、苗栗、台南、高雄四組家庭的蔬果農藥檢測結果,發現每組民眾所購買的蔬果中皆有超標或違法的農藥殘留。(攝影: unknown / Olga Lyubkin - 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揮別酷暑,又將迎接寒冬,秋天是最佳的進補時節,但在進補之前可是要先調理好脾胃,修補夏季的耗損,恢復身體機能,否則各種疾病可能會伺機「秋後算帳」。

炎夏酷暑,飲食上難免貪涼,人體經過高溫、涼食的刺激,出現不同程度的脾胃虛弱,無病也三分虛了,因此進補前要先調理脾胃,在恢復體力的同時,達到預防疾病效果。專家建議,入秋後飲食做到「333」,就能讓你秋天不得病!

什麼是飲食「333」?

「3種菜」:抵抗細菌少生病

入秋後天氣依然悶熱潮濕,而此季節交替之時也最易滋生病菌,此時人體的免疫力較弱,很容易引發咽喉腫痛、口腔潰瘍等問題。

1.花椰菜:預防感冒

花椰菜(王嘉益 / 大紀元)花椰菜(王嘉益 / 大紀元)

季節交替,人體一時難以適應,容易受感冒病毒侵襲,預防感冒最好的辦法就是補充維生素C。

花椰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也是一種非常好的清化血管、解毒的效用。花椰菜質地細嫩,極易消化吸收,很適合中老年人、小孩和脾胃虛弱、消化功能不強者食用。

2.菠菜:預防口腔潰瘍
炒菠菜。(蘇菊 / 大紀元)炒菠菜。(蘇菊 / 大紀元)

秋氣候乾燥,蔬菜、水果、水分補充不夠,很容易就上火,出現口腔潰瘍、發炎等問題。

在所有的蔬菜中,綠葉蔬菜是營養全能的冠軍,菠菜又有「蔬菜之王 」之稱,其營養價值極高。菠菜中豐富的核黃素是有效預防口角潰瘍、唇炎、舌炎、皮炎的重要營養素;維生素C含量是番茄的3倍;充足的維生素A有預防感冒作用,是秋天不可少的蔬菜。

3.芹菜:促進睡眠
雞肉、芹菜和蘋果沙拉是相當理想的午餐。(Fotolia)雞肉、芹菜和蘋果沙拉是相當理想的午餐。(Fotolia)

入秋後氣溫早晚較涼,中午溫度仍高,體質較敏感的人身體無法馬上適應,會影響到內分泌和神經系統,導致睡眠質量下降。

芹菜有重要的藥用價值,因為芹菜中含酸性的降壓成分,有平肝降壓作用;從芹菜子中分離出的一種鹼性成分,對人體能起到安神的作用,能安定情緒,消除煩躁。

「3種瓜」:潤腸祛燥防便秘

1.木瓜:補水祛燥
泰式木瓜沙拉 (Fotolia)泰式木瓜沙拉 (Fotolia)

美國科學家曾評定確認營養最佳的10種水果中,木瓜是最具有營養成分的。木瓜能消暑解渴、潤肺止咳,其特有的木瓜酵素,能清心潤肺、幫助消化、治胃病。

2.絲瓜:解毒通便
滑潤清甜的鮮蜆絲瓜。(李晴照/大紀元)滑潤清甜的鮮蜆絲瓜。(李晴照/大紀元)

絲瓜藥用價值很高,有清暑涼血、解毒通便、祛風化痰、潤肌美容、通便的作用。

3.瓠瓜:清熱開胃
瓠瓜(西葫蘆)(大紀元圖片庫)瓠瓜(西葫蘆)(大紀元圖片庫)

瓠瓜具有利水消腫,止渴除煩,通淋散結的功效。其含有蛋白質及多種微量素,能增強機體免疫功能;從瓠瓜中分離出兩種胰蛋白酶抑制劑,還能起到降糖的效果。

「3種湯」:潤燥養肺

應對秋燥,就要注意潤燥、養陰、潤肺。

大麥芽煮湯:理氣健脾
冬瓜(Fotolia)冬瓜(Fotolia)

入秋後天氣還是悶熱,要少食辛辣,多食酸、鹹食物。用大麥芽和冬瓜煮湯,有清熱消暑,理氣健脾功效。

作法:大麥芽1兩、瘦豬肉4兩、冬瓜6兩、陳皮25克,放入水鍋煮湯,大火煮開後小火煮1~2小時。

雪梨百合汁:清熱潤燥
雪梨 (fotolia)雪梨 (fotolia)

雪梨、蓮子、山藥、百合等食物能滋陰潤肺,最適合秋天食用。用雪梨和百合一起加水熬煮,有清熱潤燥功效,對於經常乾咳的人,有很好保健作用。

油菜燕麥粥:養胃健脾
燕麥粥(大紀元圖片庫)燕麥粥(大紀元圖片庫)

燕麥粥對於秋天食慾不佳的人有養胃健脾作用。
作法:燕麥煮熟後,放入油菜末煮開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