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兩岸交流 民團籲納人權議題

今年發生多起台灣詐欺嫌犯遭遣送中國,綠委尤美女7日針對「兩岸司法互助以及中國司法人權現況」舉行公聽會。(Getty Images)
今年發生多起台灣詐欺嫌犯遭遣送中國,綠委尤美女7日針對「兩岸司法互助以及中國司法人權現況」舉行公聽會。(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今年4月起發生多起台灣詐欺嫌犯遭遣送中國的情況,近日香港民運人士黃之鋒赴泰國演講也遭無端遣返,外界憂心各界關注。民進黨立委尤美女7日邀請外交部、法務部及民間的專家與學者,針對「兩岸司法互助以及中國司法人權現況」舉行公聽會。尤美女表示,肯亞案後先後發生多起台嫌遭遣送中國的案件,近日黃之鋒也在泰國遭遣返回國,憂心未來可能有台灣民運人士,會被以公安為由遣送中國,因此希望透過公聽會,促進政府與民間攜手合作。

多個政府部會均表示,一旦國人被送往大陸,政府就會與中國窗口進行溝通,要求對岸保護國人,並確保應有的司法權益。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副司長孟玉梅進一步指出,520之後,兩岸的司法互助案件量沒有明顯變化,但兩岸共同打擊犯罪方面確實有趨緩的情況。

不過經濟民主聯合召集人賴中強提醒,中國司法對人權的保障與台灣差異很大,以中國的《刑事訴訟法》為例,不僅要求被告無法行使緘默權,還規定犯罪嫌疑人若供訴自己的罪刑,可從寬處理,但若台灣有這樣的規定,可能會構成威脅、利誘的問題。此外,中共的政法委甚至可掌控公檢法系統,所以證據的取得、司法獨立性也都很有問題。

賴中強以英國法院稱台灣監獄不符合「人權標準」為由,拒絕引渡林克穎回台為例,強調兩岸司法人權落差很大,大家也對中國的司法、人權狀況感到憂心,而肯亞案也引發國人非常不滿,但政府歷年來與中國的司法互助案件,可曾以人權為由,拒絕提供中國司法互助的請求?「是我們不能這樣做?不應該這樣做?還是我們從來沒想要這樣做?」呼籲政府把人權議題納入未來交流的重點項目。

曾遭中共非法拘禁的鍾鼎邦則以親身經驗為例,他表示,中共從1999年開始,以造假宣傳方式抹黑法輪功,他為了揭露事件的真相,多年前曾以插播中國衛星廣播方式,向中國民眾傳遞真相。2012年他赴中國探親準備回台時,突然遭人帶走,被非法拘禁54天,由於他沒有與任何人同行,也沒有任何人知道他遭關押,形同人間蒸發。

期間他曾以絕食方式威脅,要求允許通知他的家人、並請律師陪同,但陸方審訊員以涉及國安案件為由,拒絕律師陪同的請求,只讓他告知家人遭拘禁的消息。此外,審訊員還以各種威脅方式要求他配合,包括揚言換一組非文明的審訊員訊問、要把他從監視居住改成刑事拘留、甚至恐嚇要將他送入司法程序,最少會坐牢3年。

此外,審訊員還要他寫認罪悔過書,罪名是違害中國國家安全、社會安全,並安排媒體訪問,要他談認罪悔過書的內容。鍾鼎邦說,他回台後馬上召開記者會,聲明他在中國所寫的所謂悔過認罪書及筆錄,都並非在自由意志下所說所寫的,而供出的細節也是身不由己配合中共編造出來的。

被問及能平安回台的原因,鍾鼎邦認為有兩個原因,首先是他被綁架的事情獲得10萬人連署聲援,台灣各界的關注對中共產生巨大的影響力,所以他才可以回來;此外,由於社會長期對他的關注,逐漸曝光了中共極力想遮掩迫害法輪功的真相,所以中共害怕了就放他回來。

鍾鼎邦以過來人的經驗表示,聽過很多人遭中共關押的經歷,多數人首先想到的都不是請求政府幫忙,而是想花錢息事寧人,呼籲政府應該更積極、主動一些,站出來當台灣民眾的後盾。鍾鼎邦強調,「人權是社會衡量政府的基本良知,看待政府的政策、做法,首先要拿人權做最基本的檢視,任何對人權的妥協藉口,都值得我們去探究隱藏在黑暗處的不公不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