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學運促青年參政 港台政治版圖重整

黃之鋒說,雨傘運動令大家有一種很強的挫敗感,因為辛苦70多天,只有1‚200人具投票權的事實,依舊沒變。(記者潘在殊/攝影)
黃之鋒說,雨傘運動令大家有一種很強的挫敗感,因為辛苦70多天,只有1‚200人具投票權的事實,依舊沒變。(記者潘在殊/攝影)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2014、2016年台灣歷經地方和中央的選舉,「太陽花運動」被視為國民黨潰敗的原因之一,青年世代、第三勢力在這兩場選舉中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繼318學運戰將紛紛進入台灣政壇之際,年僅23歲、參與香港雨傘運動領袖羅冠聰也「逆轉勝」當選香港史上最年輕立法會議員。然而,從台灣兩次大選的結果來看,青年參政仍具相當的門檻與困境。

2016年9月4日,香港舉行立法院議員大選,羅冠聰以5萬818票當選立法議員,這象徵著「雨傘運動」後政治版圖的重整。過去衝撞台立法院、港立法會的青年,從被警衛抬出去,到現在以立委身分重回立法院、立法會,今昔對比差異,令人感嘆命運安排, 也為港台政治版圖增添一股新勢力。

「雨傘運動」的重要領袖黃之鋒,與「太陽花運動」的發言人、2016年立委選舉落選人曾柏瑜,回首這兩場社會運動;黃之鋒在分享輔選羅冠聰過程,重新形塑對政治的看法時坦言,「打這場選戰其實有很多策略都是跟台灣學習的。」

黃之鋒分享從參與「學民思潮」、「反國民教育」運動,直到創立「香港眾志」的心路歷程。他談到,參與社會運動和政治選舉的確非常不同,社會運動中要避免神話任何人,但選舉反而很強調個人魅力。

港台社會運動改變「人心

很多人不斷問他,雨傘運動是否成功?黃之鋒說,雨傘運動大家有一種很強的挫敗感,因為辛苦70多天,現實沒有任何改變;雨傘運動發生前,只有1‚200人具投票權,運動之後依舊沒變。當下大家的心理壓力是很大的,就是在沒有希望裡面去找一個希望,這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香港的情況就是這樣。

他說,若以台灣318學運為例,這麼多人上街,結果服貿還是推行的話,民眾心裡一定會想,「花那麼多時間,用那麼多精神,甚至放棄工作去投入運動,最後沒有結果。」人們該怎樣去處理這情緒。

長期觀察兩岸公民運動的東吳大學政治系教授林啟驊談到,在網路上看到一句非常有趣的話,「雨傘最大的失敗,就是它被認為是失敗的」,就是眾人在心理上已產生一種自我的挫敗,以至於沒有辦法去回頭肯定這個過程,歷經79天、100多萬人在街上的這個過程。

林啟驊說,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歷史事件,這麼多人站在街頭那麼多天,這是一個非常巨大公民意志的結合,「你說沒有改變什麼?我覺得改變最大的是人心。」

回頭來看台灣,雨傘運動在很多面向上跟318學運相似,特別是參與過的人,其實都不想談這件事情。曾柏瑜說,因為很公共,同時也很個人。

曾柏瑜談到,台灣確實比香港幸運,至少被警察趕出去後,服貿被擋下來,可是從某種程度來說,近一個月這麼多人站上街頭,新聞不停地報導,這麼大的社會成本,龐大又難得一見的人數,最後只換得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的承諾,甚至不是承諾,就只是一個記者會。

曾柏瑜說,「對我來說是很失敗的事情。」直到現在,承諾只是被擱置,甚至沒有一個標準,如果要談,要怎麼談,還是只能相信新當選的立委們會好好處理。

香港人命運由香港人決定

香港的選舉一直被譏為鳥籠公投,是一種非常有限制的選舉制度,甚至於在裡面會看到港府很多的做票行為。林啟驊說,香港人為了要投那一張選票,甚至投票投到凌晨3點,其實在看那個過程會有一點點感動,「要付出多大的一個代價,才能夠投到那張票。」

那麼多人願意站出來,等待這麼長的時間,只為了投那張票,至少讓人看到一個由下而上的力量,對抗不可逆轉的政治前途。香港民眾在做「香港人的命運要由香港人來決定」的事。這已不再是停留在網路上的口號,也不是網路上的鍵盤戰士,一天到晚掛在嘴邊的東西,現在已經進入議場、進入議堂,為改變政治而付出努力。

林啟驊說,無論看到香港或是台灣,都看到一種人心的覺醒,這種覺醒不是在於仰望上面給予什麼,而是用自己的力量,所有的可能去為自己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