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多圖)「高醫非私產」 校友「去陳家印記」行動

高醫校友發動正名運動,校內「勵學樓」兩尊銅像,左:陳啟川、右:杜聰明,兩位共稱創辦人,校友不承認陳。(記者李怡欣/攝影)
高醫校友發動正名運動,校內「勵學樓」兩尊銅像,左:陳啟川、右:杜聰明,兩位共稱創辦人,校友不承認陳。(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台灣轉型正義從政治延燒到醫界。日前,以透明革命之名,抗議高雄首富陳氏家族長期把持高醫校產,高雄醫學大學自救理事會在本月14日正式成軍,來自美、日、中與馬來西亞與台灣各地校友共同組成,推動高醫董事會改組、促成董事長陳建志下台之任務型組織,該團體與聲援者以實際行動在高醫校園與高醫附院「去陳家印記」行動。

自救理事會指出,高醫大董事會長年被高雄首富陳中和家族當作私人家產,自43年高醫創校以來,陳啟川捐地並被推舉為董事長,一直到現任陳家第三代陳建志擔任董座,陳家把持高醫長達一甲子。

自救理事會更翻出高醫歷史紀錄做為輔證,稱陳家自捐11餘甲土地,所衍生出的一連串的歷史錯誤是不公、不義、不法的過程。並指出,陳家以欺世盜名手法霸佔校產,董事會排除所有社會公益人士及傑出校友,並企圖竄改創辦人為陳啟川,涉嫌圖利陳氏家族享受特權,擅改「高醫附設醫院」為「高醫附設中和紀念醫院」(陳啟川之父為名)。

高醫附院啟川大樓擺著一尊陳中和雕像,被反對者掛上抗議布條。高醫附院啟川大樓擺著一尊陳中和雕像,被反對者掛上抗議布條。(記者李怡欣/攝影)

高醫大自救理事籌備會發動多次「去陳家印記」行動,首先校園內「勵學樓」陳啟川銅像被貼「我不是高醫創辦人」字條,抗議行動召集人陳永興說,教育部日前已正式函文給校友總會「確立高醫創辦人為杜聰明博士」,陳啟川並非高醫創辦人;隨後,抗議團體到高醫附設醫院啟川大樓,在陳中和銅像上掛上「我不是創辦人家屬」布條,透明革命聯盟說,「希望陳家自行移除這些雕像,不要等到被噴漆或被撤下。」

高醫附院在成立之時,陳家後代以第一代陳中和為名,將高醫冠上「中和紀念醫院」。高醫附院在成立之時,陳家後代以第一代陳中和為名,將高醫冠上「中和紀念醫院」。(記者李怡欣/攝影)
(對照圖)高醫校友14日發動正名運動,拆高醫「中和」招牌。(對照圖)高醫校友14日發動正名運動,拆高醫「中和」招牌。(記者李怡欣/攝影)

另外,10月14日聲援的高醫海內外校友們,到高醫附設醫院大門口,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招牌中的「中和」兩字卸除。而其實在9月底,高醫大校務會議已通過提案,將「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更名為「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但是改名仍需函報教育部同意。

原本掛在高醫附院貴賓室的陳啟川畫像,標註其為「高醫大創辦人」。原本掛在高醫附院貴賓室的陳啟川畫像,標註其為「高醫大創辦人」。(高醫大自救理事會提供)
(對照圖)陳啟川畫像「高醫大創辦人」名號已被除去。(對照圖)陳啟川畫像「高醫大創辦人」名號已被除去。(高醫大自救理事會提供)

據了解,陳家象徵性圖像、雕像遍及校內與附院,或許感到民意高漲,一幅原立於高醫附院貴賓室內的陳啟川畫像,原本標註「高雄醫學大學創辦人」,創辦人陳啟川詞彙被敲敲遮去,畫像也移往董事長室置放,一般人無法入內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