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要聞

陸委會回應海外華文媒體:維護兩岸和平現狀有四關鍵要素

2016年海外華文媒體參訪團拜會陸委會,右三為台灣行政院陸委會邱垂正副主委,右二為台灣僑委會華僑通訊社陳奕芳社長。(倪爾森/新唐人)
2016年海外華文媒體參訪團拜會陸委會,右三為台灣行政院陸委會邱垂正副主委,右二為台灣僑委會華僑通訊社陳奕芳社長。(倪爾森/新唐人)
【記者駱亞採訪/報導】近日,由包括大紀元、新唐人在內的來自7個國家18位海外媒體人士組成的海外華文媒體參訪團拜會中華民國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就台灣新政府下的兩岸關係,回答現場海外華文媒體關注的問題。

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有四個關鍵要素

對外界關注的蔡英文新政府不願意提「九二共識」四個字,邱垂正副主委在闡述新政府對兩岸的關係的政策中,做了詳細說明。

他表示:「蔡英文總統上任以來,對兩岸關係和政策目標就是維持兩岸和平穩定的現狀,我們會根據『九二』已有的事實和政治基礎來維護兩岸和平穩定。」

他表示,要完成目標需要很多的努力和智慧,要搭建非常有效的處理政策的平台跟機制。

他說,蔡總統講到有四個關鍵要素:「第一個就是回到92年的歷史事實,蔡政府自5月以來不斷重申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所達成的若干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
2016年海外華文媒體參訪團拜會台灣行政院陸委會,邱垂正副主委(中)回應了媒體關注的兩岸話題。(倪爾森/新唐人)2016年海外華文媒體參訪團拜會台灣行政院陸委會,邱垂正副主委(中)回應了媒體關注的兩岸話題。(倪爾森/新唐人)

他進一步解釋,對這個歷史事實各方解讀很多,有人講是四個字,有人認為是諒解或是求同存異擱置爭議,有人認為根本就沒有達成甚麼。因此台灣這一二十年的發展都是圍繞這個爭議。

「第二個關鍵要素,我們會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及相關的法律處理兩岸事務。」

他解釋這部分是台灣對大陸釋放最大的善意與彈性,他強調:「我們也不斷呼籲中國大陸要用心體會、務實、理解。」

「第三個,我們珍惜二十年來兩岸交流合作成果,希望這個成果繼續向上提升向前邁進。」

「第四個,回到台灣民主原則和普遍民意來推動兩岸的政策。」

對台灣新政府的政策,大陸方面有沒有初步回應,邱垂正表示,「國台辦初步要我們理解中國大陸內部的體制,尤其是他們的領導人有一個非常完整的影響到後面政策走向的回應,我們還要觀察。」

他還表示,目前是一個利己的安全回應,各自的立場表述,期待雙方釋放更多的善意,培養兩岸互信的過程,有了基本的互信才會有合作,不然沒有互信,沒辦法說服彼此。

新政府承諾善意不變但也不會屈服

邱垂正副主委表示,「現階段要維護兩岸關係既有的溝通機制,不斷跟中國大陸來溝通和對話。目前兩岸關係最關鍵的、最需要的就是坐下來談。」他舉例,陸委會與國台辦、海基會與海協會的,及雙方簽署了包括空運、海運、觀光、及郵政等23項協議聯繫的窗口與工作組的互動,希望能夠持續下去。
2016年海外華文媒體參訪團拜會台灣行政院陸委會,邱垂正副主委回應了媒體關注的兩岸話題。(倪爾森/新唐人)2016年海外華文媒體參訪團拜會台灣行政院陸委會,邱垂正副主委回應了媒體關注的兩岸話題。(倪爾森/新唐人)

他認為,除政府外,雙方民間多樣、多層次的交流則更多,「我們呈現出全面參與、多軌併進兩岸合作,希望能夠透過這個形成穩定的重要成分」。

台灣新政府將在立法院推動兩岸和平共處條例,邱垂正認為,這也證明新政府持續構建更紮實的法制基礎推動兩岸的事物,並呼籲兩岸執政黨應該放下歷史包袱進行良性互動。

對內政策,他強調「超越黨派、凝聚台灣內部的共識、一致對外的立場,確保台灣最大的利益。」

對大陸的政策,他引用蔡英文在雙十國慶致詞中所講的「這些承諾不變、善意不變,但是我們也不會屈服來自中國大陸的壓力,我們也不會、也不能夠讓兩岸回到過去對抗的老路上。」

大陸將出現變局 台灣密切關注動向

中國大陸即將召開六中全會,並為十九大人事進行布局,外界有消息稱十九大上習近平將有顛覆性的舉動。邱垂正表示,一直到1九大的這段時間,「我們會密切關注中國大陸的動向,兩岸的關係也被中國內部的形勢所牽動,我們也要做好各種應對的做法。當然中國大陸進入了權力鬥爭的高峰期,對外政策比較趨緊沒有空間,所以我們必須要用智慧來制定應對政策。」

大陸有一些維權律師等認為,目前情形有些類似台灣當年的威權時代。

邱垂正表示,台灣威權時代走向民主,也走過很多辛苦的路,目前台灣社會已經達到可以容忍各種不同的聲音,相互尊重、包容,到最後制定了法律,建立了民主憲政的遊戲規則,這個結果不一定是最好的,但是中國大陸願意參考的話,可以避免走很多冤枉路。

他強調:「華人社會可以有民主自由毫無問題,台灣就是一個典範、一個可以值得學習的對象。我們也願意輸出我們的經驗,跟中國大陸交流。」

他還表示注意到大陸現在對內不同聲音的容忍程度並沒有寬鬆,對維權人士的打壓還是層出不窮,對少數民族容忍程度也有限。他強調:「拉近兩岸關係心理距離的一個最有效的辦法,就是善待容忍異議人士。」

在回應中共打壓法輪功問題時,邱垂正表示,台灣作為一個強調自由民主人權的法治社會,核心價值是不會改變的。「過去(我們)就在不斷的呼籲對岸,不僅要給香港、澳門的民眾言論自由、選舉自由等,也希望對大陸民眾有這些宗教、言論自由。」

「在台灣也有很多的法輪功,我們不覺得他們有兩樣,台灣有很多宗教團體,法輪功從來不是問題,可以自由傳教和宣傳自己的理念,表達他們的看法。我們希望中國大陸要容忍不同的團體,要尊重人權,我想如果兩岸的人權議題可以進一步交流,那是很好的,我們願意推動這方面的交流。」

這次陸委會在與海外媒體的會面中,就大陸組團來台旅遊銳減問題、海基會有沒有可能與海協會恢復溝通、軍事方面等問題也做了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