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鮮奶、保久乳、奶粉哪個比較健康?真正答案80%人都答錯了!

圖為超市保久乳、鮮奶專櫃。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圖為超市保久乳、鮮奶專櫃。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牛奶是許多家庭的必備食物,但你知道鮮奶、保久乳、奶粉哪個比較健康呢?答案可能會讓你嚇一跳!

根據食力FoodNEXT網站指出,一般人都會以為保存期限最短的鮮奶是最健康的,但其實鮮奶、保久乳、奶粉的營養價值是差不多的。
圖為瓶裝鮮奶。(LEON NEAL/AFP/Getty Images)圖為瓶裝鮮奶。(LEON NEAL/AFP/Getty Images)
圖為超市保久乳、鮮奶專櫃。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圖為超市保久乳、鮮奶專櫃。 (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圖為超市奶粉專櫃。(STR/AFP/Getty Images)圖為超市奶粉專櫃。(STR/AFP/Getty Images)

也有許多人以為保久乳,是因為加了防腐劑才能放這麼久,但其實保久乳是沒有添加任何食品添加物,能放久的原因在於徹底加熱、殺菌和無菌包裝。而鮮奶中則有「強化營養鮮乳」可以添加營養添加劑及酪蛋白。

另據康健網報導,鮮奶、保久乳與奶粉的來源都是100%生乳,也就是從健康的乳牛身上擠出、經冷卻且未經其他處理的生乳汁。

生乳同樣都經過均質(將乳脂打碎成細小的分子)與殺菌的過程,其中以保久乳的殺菌溫度最高。而奶粉則多了一道濃縮、提高固形物比例的程序。

殺菌後的生乳冷卻後包裝,就成為鮮奶,攝氏4度冷藏可保存約10天;若使用無菌裝填的方式,則成為保久乳。

台大生物科技研究所、動物科學技術學系副教授劉睿表示,由於保久乳的殺菌溫度最高,且採無菌裝填方式,殺菌條件比鮮奶嚴苛、除掉更多微生物,因此才可以保存數個月且不需冷藏。

奶粉則是透過噴霧乾燥的方式,讓固形物比例大幅提高至95%以上,使原本液態的生乳變為粉狀,保存期限長達2~3年。

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副教授楊淑惠表示,雖然奶粉沖泡後口感或略輸鮮奶,但價錢比較便宜,也能保存較久,噴霧乾燥的過程中也會減損一些怕高溫的維生素,其他成分則不受影響。

劉睿也說 :加熱時間愈長、溫度愈高,維生素就愈容易被破壞,因此保久乳和奶粉的維生素也會比鮮奶少,但是鈣質、蛋白質都跟鮮奶差不多。

哇!這答案真的令人感到意外的!


──轉引自「新唐人電視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