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稅收超徵 立委籲退稅

財政部長許虞哲(左),資料照。(中央社)
財政部長許虞哲(左),資料照。(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6日上午考察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由於今年稅收可望連續3年超徵逾上千億元,使得減稅空間再現,財政部擬調高綜合所得稅標準扣除額,但在下午財政部開記者會澄清說,需視上開稅制改革方案研議結果,並在整體稅收不變之原則下,通盤審慎考量,至於標準扣除額是否一定會調高,現在還言之過早。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稅收連3年超徵,去年更超徵近2千億元,財政部每年編列歲入過於保守,是否可增編歲入預算,或者考慮將超徵部分退還給受薪階級?

財政部長許虞哲上午回應,「退稅不太可行」,因超徵退稅在中華民國沒有前例,不過針對個人所得稅標準扣除額,已列入中期稅改方案,希望在總稅收不變的前提下,將營所稅、股利所得、薪資扣除額及標準扣除額等都納入通盤檢討,預計明年4、5月與股利所得一併提出修法草案,明年的綜所稅標準扣除額可望調高,最快後年綜所稅申報時適用。

據財政部統計,2015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戶數約613萬戶,其中有八成三採標準扣除申報,換言之,若該稅改方案於明年三讀通過,在申報戶數相當的情況下,我國約有510萬申報戶在後年申報明年綜所稅時可望受惠,享有減稅利多。

不過,此話題一出,引發朝野立委關切,財政部下午馬上召開記者會澄清表示,有關明年將提出的中期稅改方案,財政部已委託中華財政學會就「我國股利所得課稅及兩稅合一制度之檢討」進行研究,將在參考各界意見、委外研究單位建議及國外課稅規定後,研議調整內外資股利所得課稅規定的可行性,一併檢討現行營所稅與綜所稅稅率等相關配套措施。

許虞哲強調,明年的修法草案主軸在於股利所得課稅方式,改制後稅收若有增加,會考慮調降部分稅負,至於稅收有增加是否會用在調高綜合所得稅的標準扣除額,現在還言之過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