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血栓溶解劑 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

【記者李郁玫/報導】腦中風是成人殘障失能最常見的原因,若能把握治療的黃金時間,可以降低中風殘障率,恢復極佳狀態。

天氣漸漸轉涼,即將進入中風的高峰季節,要注意保暖,以防止天氣變冷造成身體不適,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要注意心血管的變化,時時提高警覺,以防中風的發生。

糖尿病25年案例

——急性中風

一位60多歲的江女士,患有家族性的糖尿病25年,今年4月在游泳中,突然一陣頭暈,講話時舌頭不靈活,且右側手腳無力,她察覺自己應該是中風了,趕緊告訴朋友並請救生員協助送醫,10分鐘左右送至醫院,經診斷確定是腦中風,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3個半小時後,可以流暢說話,右側手腳也有力了,目前生活已恢復如往常一樣。

台北新光醫院神經內科加護病房主任連立明表示,江女士非常幸運在黃金救援時間就送至醫院,並在3小時內注射靜脈血栓溶解劑,使受身體受損範圍縮小,提升治療效果,所以復原的情況非常好,沒有任何併發症。

連立明說,出現突發的臉歪、說話不清、單側手無力,須趕緊送醫治療,約1/3的腦中風患者,可恢復到正常功能,增加33%的康復機會或降低殘障等級。若出現症狀超過3小時,就不適合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而且腦出血的機率也會提高。

台灣腦中風學會祕書長陳威宏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資料統計,中風在全球死因排名第2,全球每6秒就有1個人死於中風,每個人一生中可能有1/6的機率發生中風。中風是成年人殘障的第一主因,存活的患者與家人常因殘障,造成後續醫療與經濟之重大負擔。

陳威宏說,自從1996年美國衛生當局率先通過核准,以靜脈注射血栓溶解劑治療發病3小時內之缺血中風病人後,歐洲及台灣的衛生當局也在2002年陸續核准此一治療適應症。從美國國衛院之研究成果中,發現血栓溶解劑治療最主要的成效,就是每100位接受治療的人,在中風後3個月,比沒接受治療的中風患者,多出13人達到「恢復極佳」的狀態。

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邱浩彰表示,要爭取時效,提升急性中風之治療效果,務必遵循黃金救援一二三的原則:

(1)第「一」時間發現症狀。

(2)「二」小時內迅速就醫。

(3)「三」小時內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才能使身體受損的範圍縮小,增加康復的機會與降低殘障的等級。

牢記辨別

FAST中風四步驟

1.「F」就是FACE,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2.「A」就是ARM,請患者抬高手平舉雙手,觀察單手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
3.「S」就是SPEECH,請患者說話,觀察是否清晰且完整。
4.「T」就是TIME,當三種症狀出現其中一種時,就要趕快送醫並記下發作時間,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