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大閘蟹膏肥脂滿 品嘗頂級美味

陽澄湖、太湖、長盪湖大閘蟹。(記者陳柏州/攝影)
陽澄湖、太湖、長盪湖大閘蟹。(記者陳柏州/攝影)

文/記者林蘇菲
時值蟹季,隻隻體型壯碩、膏肥脂滿,讓饕客食指大動,今年台北亞都麗緻大飯店引進了陽澄湖、太湖與長盪湖等3種大閘蟹,不僅是長盪湖大閘蟹第一次進到了台灣五星級飯店,主廚楊光宗更設計了近20種蟹餚,重現香港天香樓的「鮮蟹炒豆乳」、「香酥螃蟹小餃兒」等傳統杭州老菜味道。

鮮蟹炒豆乳作法類似粵菜的大良炒鮮奶,但自古江南多以黃豆入菜,因此料理上改以豆漿拌入蛋液、蟹粉及蟹肉,並須精準掌握火候、拌炒至滑潤半凝,外層焦香、內裡綿密順口,搭配鮮甜蟹肉,展現蟹膏腴豐。

香酥螃蟹小餃兒則採燙麵皮製作,內餡混合豬腿肉、雞胸、蟹黃及些許高湯凍,最後下鍋酥炸至呈金黃色澤,爽脆口感襯出蟹鮮及肉香。

創新菜式「香焗時蔬蟹黃盅」,取蟹黃、蟹肉搭配茄泥及帕瑪森起司焗烤至焦香,香醇蟹黃夾著充盈乳香,與軟爛甜糯、綿口爽滑的茄泥相得益彰。

「大閘蟹煨麵」脫胎自蔥開煨麵,煸出濃郁蔥油香氣的湯頭中,放入輕炸過後的全隻大閘蟹稍微燉煮,蟹黃精華完全融入高湯,閃耀淺橘色澤的高湯帶有飽滿蟹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