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川普當選 美學者:會助台重返國際

中國問題專家、美國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認為,川普當選對台灣往後在國際空間,會更有彈性;或許可能對中共施加壓力,不可在國際間打壓台灣。(資料照)
中國問題專家、美國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認為,川普當選對台灣往後在國際空間,會更有彈性;或許可能對中共施加壓力,不可在國際間打壓台灣。(資料照)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2016 美國總統大選,共和黨總統後選人川普以素人之姿當選,被譽為美國政壇 奇蹟。學者分析,川普當選總統,加上參議員、眾議員也占多數,對台灣友好勢必會成為美國的政策,台灣國際空間未來可望更有彈性,因為共和黨對共產黨採取較強硬態度。

中國問題專家、美國民主大學校長唐柏橋說,美國歷屆共和黨參議員、眾議員多次組團到台灣訪問,就是給台灣打氣,在傳統上是最支持台灣的,4年前共和黨黨章更通過一項條款,保證台灣與中共關係不變,中共不能強行統一台灣,台灣最終命運由台灣人民決定,也就是台灣民主自覺。

隨著共和黨川普當選,參議員、眾議員也占多數,對台灣友好勢必會成為美國的政策,這項觀點將會被強化,但是否能推行的下去,還需要時間觀察。

唐柏橋認為,川普當選對台灣往後在國際空間,會更有彈性;或許可能對中共施加壓力,不可在國際間打壓台灣,例如不得阻擋台灣參加國際事務,對台的民主強化是傾向於正面。過去歐巴馬政府則是處處打壓,包含不讓台灣參加國際民航組織相關會議。

至於美國重返亞太的策略是否修正?唐柏橋認為,重返亞太戰略政策,其實對中共沒有形成任何殺傷力,比如南海問題,中共可以在菲律賓門口建機場, 漁船派到越南海岸線、韓國濟州島越界補魚,美國也沒有強力干預。

唐柏橋分析,重返亞太政策只是為了要牽制北韓,間接對中共形成掣肘,還是以美利益優先,並非逼迫中共改善人權,只是怕中共坐大,危及美在國際軍事霸主地位。只要中共不要越過界,如何迫害法輪功、高智晟等人權,美一概不管。

美國與中共最初一直處於競爭敵對關係,但柯林頓當上總統後,把最惠國待遇跟人權脫鉤了,拒絕對中共進行經濟制裁,跟中共成為戰略夥伴關係,變成合作的關係,他說:「這是極端錯誤的決定。」

這次美國華裔投票率很高,且大多投給川普,中國人民為何多期待川普當選?

唐柏橋分析,川普曾在演講提到,若是中共為所欲為,將會對中共進行經濟制裁,他直言:「我喜歡中國,但我討厭中共那個政權。」要用強烈手段要對付中共。是因為中國年輕人看到,川普認清「中共並不等於中國」的概念。

對於中國政策,川普表示會審查所有的貿易條約和政策,重要的準則就是如何做對美國而言更加公平,但絕不會說不與中國做生意。主要是希望美中貿易能夠尋求一種雙贏的局面。

他認為,川普會要求中共須遵守國際金融規則,否則就以經濟制裁,才能尋求真正的公平,而非把利益壟斷在少人手上。◇